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究竟哪個年齡段的人心態最好?研究人員調查發現,與二十多歲的年輕人相比,年逾五十者更快樂、壓力更小。研究報告由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發表。
研究人員調查34萬名年齡在18歲至85歲的美國人,詢問他們對生活的滿意程度並用
日常幸福感總體幸福感進行衡量。

日常幸福感包含多個小指標,反映調查對象對生活的直接體會。研究顯示,各小指標變化情況與年齡相關:壓力憤怒指標隨年齡增大而下降擔憂指標在50歲前比較穩定50歲後開始下降悲傷指標40歲後略有上升,50多歲時開始下降,整體波動不大快樂享受指標也在50歲後開始上升。

總體幸福感折射個人對生活的態度和思索,受調查對象的這一指標呈現U字形特點,最年輕最年長者幸福感最強,中年人幸福感最弱研究還發現,男性和女性的幸福感都隨年齡增大而增強,不同的是,女性整體而言擔憂、壓力和悲傷指標更高。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心理學家的研究指出,這是首次在一項研究中同時採用這兩項重要指標,幸福感應該從多角度綜合考量,但幸福感來源尚無定論。

研究人員說:這可能由社交原因造成,也可能是社會原因或者生物學原因造成的。這是值得研究的重要問題。研究人員認為,年長者幸福感更強的原因包括:他們比年輕人更能控制自身情緒,懷舊,記住的負面往事更少。另外,年長者的關注焦點不是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或所取得的成就,而是如何更好享受餘生。

先前有研究顯示,醫療保健系統完善、教育進步和預期壽命延長使40歲左右的中年人生活動蕩不安的機率下降。中年人大多已成家立業,他們有更多時間享受生活、反思過去的錯誤。人如果能在前半生充分發現自我、開發自我,後半生將非常充實。

最好的例子是Elliot Jaques。他在1965年他48歲提出「中年危機the mid-life crisis」這一概念,此後38年的人生中,Jaques結婚、完成12部著作、擔任英國聖公會和美國陸軍顧問並提出不少最具獨創性的想法。

中年危機the mid-life crisis指中年男性對老化的恐懼。他們害怕自己的生命就要結束了,自己的人生目標並沒有全都達成,也未能實現自己的夢想。他們認為時不我與,真的沒有時間去完成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