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台灣今年全球競爭力排名落至第11,較去年退步四名。評比的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和基礎建設等四大指標排名全都下滑,後兩者的退步幅度最大。

IMD指出,台灣競爭力在亞太地區排名第三,僅落後香港和新加坡,高於南韓的第七和日本的第八。台灣今年面臨五大挑戰,包括經濟創新和開放、產業結構調整與升級、創造就業的經濟成長、帶來公平分配所得的經濟成長,以及綠能成長和社會包容。

台灣經濟表現排名從去年的第13名落至第16。其中,經濟成長、就業和物價等次指標都退步,但貿易升到第十名,高於南韓,投資則進步到第30政府效能的排名下滑至第八,經商法規次指標退步兩名到第20,財政政策、法規體制和社會架構排名均進步。基礎建設排行滑落到第16,以科學建設次指標的退步幅度最大,下滑到第13也低於南韓。企業效能排名陡降至第十,包括生產力與效率次指標退步到第20,經營管理從第一名降至第五名。

以整體競爭力景觀來看,表現最好的次指標包括國際貿易、財政政策和技術基礎建設,而國際投資、物價、健康與環境等次指標,則在受評比的60個經濟體中排名較低。

洛桑管理學院策略管理及企業創新教授俞昊接受電話採訪時指出,安倍上台後,確實大大改變了日本的經濟景觀,透過貨幣政策讓日本企業更具有競爭力;這項改變說明貨幣政策的重要性,但未來六年能否靠貨幣政策維持日本競爭力,仍有待觀察。

中國大陸現今經濟實力受全球注目,俞昊表示,包括國際金融業等大型企業對大陸有興趣,但對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的不確定性仍擔憂;長期來看,中國大陸包括政治、經濟的架構改革仍需有更讓外界有信心的改革,才能在全球競爭力有更大進展。

長期觀察台灣的俞昊表示,台灣有很多優秀、聰明的工程人員,台灣的高科技產業過去在國際市場上曾有相當亮眼的表現;但過去成功的模式如今已過時,產業面臨全球市場轉型的新挑戰。俞昊也觀察到台灣越來越難從美國等地吸引優秀年輕人才、教授回台工作,他指出,除了薪水外,政府無法提供優秀年輕世代發揮所長的環境也是因素之一。海外優秀人才在考慮要不要回台時,除了薪水,還會考慮有沒有實現自我、發揮專長的機會;政策制定者能否提供這樣的環境吸引國際人才,對台灣競爭力也是重要關鍵。

至於台灣今年排名大幅倒退,俞昊分析背後因素包括不少產業移往中國大陸、以及產業面臨轉型、創新等。

IMD排名台灣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