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無疑是這一年來最刺激的市場了,過去六個月來漲不休,漲幅累積超過 50%,但兩個星期前卻出現大崩跌,這兩周不斷下修。上月還有避險基金經理人稱日本是全球最令人興奮的投資市場,但如今日本無疑是最全球最令人害怕的市場,部份外資受困其中。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統計,截至上月為止前七個月國際資金共高達250億美元流入日本股市,而他們也的確收穫豐厚,五月底前七個月內日經股市飆漲超過83%,外資再度愛上這個過去他們曾經葬身其中的市場。然而,卻忽然出現反轉,523單日日經指數大跌7.3%,隔周一再跌3.2%,當周四再跌5.2%,而本周一也跌了3.7%,僅僅8個交易日內,日經指數就蒸發了15%

照理說,這樣垂直落體的大崩跌一般而言是當危機發生時,方會出現的現象,例如日本311大震,但這一次並沒有出現明顯的危機,分析師也分析不出什麼理由,憂心一如一股暗流亦流入的其他已開發市場,美股、歐股同樣出現下挫。

事實上,日本股市的投資人多數還是坐擁高報酬率,但是他們必須要決定該繼續待在市場,還是落袋為安,先走至上,而不少人,包括避險基金已經選擇了後者,而這當然成為一大賣壓。現在的問題是投資人對於日股還有多大的信心?

有基金經理人表示,他對於日股還是有相當信心,可是他必定會同時避險,絕不會單壓日股。然而並非所有人都做好了避險,而這則加重了日本的問題。

日股最早的投資熱潮始於去年秋天,當時安倍都還尚未上台,美國的避險基金就已經壓寶認為日本政府將會採取前所未見措施刺激經濟,這些避險基金擴大日本投資曝顯部位。而他們中了大獎,安倍和日本央行隨即發布對金融市場進行大規模干預,意圖振興經濟成長,此舉同時還有削弱日元的作用,而這些避險基金當然也放空了日元。

若是日本政府政策奏效,這些避險基金就可兩頭賺,但若是失敗,則會產生連鎖效應,變成雙頭輸,正是現在市場的現況。

安倍經濟學的潛在問題就在於沒有完全照著計畫走,投資人將資金大量轉移至股市,撤離了日本債市,壓低了債券價格,使得日債殖利率大增,而由於日本政府希望可以維持低利率,部份投資人因此開始擔憂,憂心日本債市的波動或許就是不穩定因素。

另外,有些人則懷疑安倍經濟學能否奏效,他們指出日本結構性的問題至今並未解決,例如勞動力迅速下降的問題。還一派觀點認為,日股經歷這樣狂漲熱潮後,大跌是在所難免。

而根據上周東京證券交易所的數據,交易商又拼湊出一個可能的解釋。爆增的收益讓監管龐大養老基金投資組合的信託銀行們,股債投資比重失衡,股票持有高於水準,債券則低於水準,為了維持投資比例平衡,他們必須要賣股,而剛好又發生在523前後。

同時間,外國避險基金也對日本股市收益的速度越來越緊張,一看到下跌跡象立即跟著賣,且有的法人設有自動停損單,一旦價格下滑觸及設定價格,就會自動拋出一定數量賣單,而東京交易所電腦化、高頻率的交易則加深了跌勢,有許多投資人融資借券投資,一旦股市下跌,他們就要被迫追繳保證金,這時候一旦股票價值低於當初所借,證券經紀商就會買出股票償還債務。

有人將日股的崩跌怪到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的身上,怪他沒有對維持債券殖利率、保持日元下貶、支撐股市經濟成長表現強勢態度。

日股究竟能否止跌回穩眾人看法不一。但日本財長肯定是要信心喊話的,甘利明上周就表示,他們感覺經過了一陣亂流,但是現在已經穿越了湍流區,已經沒有安全問題了,盼投資人歸位,日股繼續向上。

你可能有興趣的  日股重挫千點的醒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