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白手起家的世界富豪在教育子女的金錢觀、理財觀方面都不吝惜時間與精力……通過一些教子秘笈,讓我們了解世界級巨富是如何教育自己子女的。

李嘉誠:讓兒子當球童 
靠白手打拼起家的李嘉誠很早就開始關注對孩子的培養,據說,在兒子李澤钜、李澤鍇還只有八、九歲時,李嘉誠就專設小椅子,讓兩個兒子列席公司董事會。次子李澤鍇的零用錢,都是自己在課餘兼職,透過當雜工、服務生掙來的。

每逢星期日,他都到高爾夫球場去做球童打工,背著大皮袋跑來跑去,藉由自己的勞動,領取一份收入。李澤鍇將打工所得,除了用作自己日常的零花錢之外,有時還資助生活困難的同學。李嘉誠知道後十分高興,他對妻子說:孩子這樣發展下去,將來必定有出息。

盛田昭夫:只有純真並不够。
許多父母怕孩子染上貪錢的惡習,就不讓孩子沾上金錢的邊。在充滿競爭和風險的社會中,如此純真很容易被淘汰。已過世的SONY公司創始人盛田昭夫,剛懂事時其父就告訴他:
你是家中的長子,未來的米酒商。盛田昭夫從小就被當作家產繼承人來培養,逐漸變得精明能幹,學會精打細算,後來終成大器。 

沃森:規劃自己的程。
理財要做到心中有數,要規劃自己的理財目標、計劃等。IBM前董事長沃森就要求他的兒子從上初中時起做每周的零花錢支出計劃,每月的收支目標,使兒子很小就樹立了商業意識,最後也成了IBM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良好的理財習慣創造了其燦爛的一生。

摩根:能省不如會賺。
摩根財團的創始人John Pierpont Morgan摩根當年靠賣雞蛋和開雜貨店起家,發跡後後對子女要求嚴格,規定孩子每月的零花錢都必須透過做家務事來獲得,幾個孩子於是都搶著做。

最小的孩子托馬斯因年齡小搶不到家事,都没有錢買每天的零食,非常節省,老摩根知道後對托馬斯說:你用不著在用錢方面節省,而應該想著如何才能多做更多活多掙些錢。這句話提醒了托馬斯,於是,他想了很多的點子,廣開財源,零用錢漸漸多了起來,他最後明白了,理財中開源比節約更重要。

洛克菲勒:獎勵比懲罰更有效。
洛克菲勒共有5個兒女,家庭財力遠非普通人家可比,但他對兒女的日常零用錢卻十分吝嗇,規定兒女們的零用錢因年齡而異:7-8歲時每周3角,11-12歲時每周1元,12歲以上者每周2元,每周發放一次。他還給每個孩子一本小帳本,要他們記下每筆支出的用途,領錢時交他審查。錢帳清楚、用途正當的,下周還可遞增5分,反之則遞減。同時,孩子們能做家務事還可得到報酬,補貼各自的零用。例如,捉到100只蒼蠅能得1角,逮住一隻老鼠得5 分,拿菜、砍柴、拔草又能得到若干獎勵。後來當副總統的二兒子納爾遜和企業家的三兒子勞倫斯,還主動要求合夥承包全家人擦鞋,皮鞋每雙5分,長筒靴1 角。當他們11-12歲的時候還合夥養兔子賣給醫學研究所。

卡內基:金錢不能換來感情。
在家庭理財中切忌將錢擺在超越一切的第一位,這樣會傷害夫妻、父母與子女的感情。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就曾對他的孩子說:金錢不能換來感情。如果我特別大方,給你們很多錢,那你們可能只記得我的錢,記不住我這個人。如果我特別摳門,可能也得不到你們對我的感情,所以我寧願多花些時間關心你們。

培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因為在關愛面前,金錢就顯得無能為力了。你們應該牢記最能打動商人心的不僅是價格,還有情感。

波音: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很多人敝帚自珍,以為這樣節約能省錢,美國波音公司創始人波音卻對他的子女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如果你有買新東西的慾望,你就有拼命工作的動力,扔掉舊東西反而能刺激人更多地創造財富。的確,家庭理財中一味節省用舊物的精力,倒不如用來努力掙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