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說,中國堅決反對歐盟執意對中國的太陽能產品採取「不公正的徵稅措施」,並已啟動對歐盟葡萄酒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程序。

中國是歐盟的第二大貿易伙伴,但雙方之間的貿易爭端不斷擴大,迄今已經涉及太陽能、電訊、化工以及無縫鋼管等產品。

 

雖然目前尚無法掌握歐盟對中國的葡萄酒出口總額,但其最大出口國法國2012年就向中國出口了1.4億升葡萄酒,價值近7.9億美元。

 

中國人去年喝掉的葡萄酒大約五分之一來自歐盟(EU),其中60%(合2.27億瓶)來自法國。在過去三年裡,歐盟對華葡萄酒出口的年增長率超過50%

 

中國人去年總共喝掉20億瓶葡萄酒,平均下來每人不到兩瓶。與人均葡萄酒消費量達60多瓶的法國相比,中國不過是一個初級酒客,甚至香港人人均還喝8瓶葡萄酒呢。

 

換言之,法國在中國葡萄酒市場占據10%的份額,而中國市場預計年增長率約為8%,中國發起調查對法國的影響,要大於進口葡萄酒價格的上升對中國為數不多但日益壯大的愛酒人士的影響。那些喜歡喝紅酒的人也有其他選擇。歐洲對中國葡萄酒出口量的任何下降,都只會讓中國的450家國內葡萄酒製造商受益。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展覽會(Vinexpo)方面表示,中國不到三分之一的葡萄酒來自進口,如今已經是全球第六大葡萄酒生產國,領先於澳大利亞。

 

---------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其它文章

 

法國總統府賣酒籌錢

不喝Whisky 也可以認識Whisky

行銷一定要懂爬蟲類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