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即將到來,健康吃粽子已經是全民共識。但醫師提醒,民眾大快朵頤品嚐美味粽子同時,千萬不要有「吃到飽」的錯誤觀念;建議吃粽子時間,應盡量選在中午前,並以素食為主;同時戒除吃宵夜習慣,減少暴增脂肪,讓腸道更健康。

製作粽子時,建議可以用五穀米或雜糧來替代全糯米,且最好以素食為食材。粽子是端節應景佳餚,像粽子這類內含糯米與高油脂包料的食物,應盡量選在中午前吃,絕對不要當宵夜點心吃;因為人體細胞內有一種製造脂肪的蛋白稱為BMAL-1Brain and muscle Arnt-like- 1),它是脂肪形成的促進因子。

BMAL1在體內的量以下午3點左右最低,但在晚上10點到清晨2點最高,高低差相差20倍,故晚間進食碳水化合物會大量轉成油脂,易導致肥胖及腸道致癌的風險增加。

健康吃粽保腸胃5撇步

1.粽子勿當早餐吃:以糯米為主要原料的粽子黏性高,不易消化,因此最好在中午吃為宜,且粽子最好熱吃,涼食易傷胃。另外, 粽子當早餐來吃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早晨是人的胃腸道功能最弱的時候,一旦進食過多,會刺激胃酸分泌,可導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舊病復發,同時,還會出現泛酸、燒心、噁心等情況。

2.食材以素食為主:在製作粽子時,建議可以用五穀米或雜糧來替代全糯米,食材部份可選用豆幹、堅果類取代肥豬肉以及蛋黃,最好以素食為材;而油可以用「拌」的方式,取代傳統「油炒」的方式製作。

3.謹記不要吃到飽:1顆熱量相當於1碗飯,傳統的1顆熱量相當於2碗飯,建議1粒粽子不要自己吃,可以和朋友、家人,大家分著吃,但如果是宅男宅女獨居族的話,就分成早上、晚上、明天吃。

4.吃粽子勿喝冷飲:不少市民吃粽子時喜歡喝冷飲,但會不容易消化,建議吃粽子時最好配一碗清淡的蔬菜湯,如冬瓜、竹筍、絲瓜湯等能幫助消化。不僅有利於消化,還能解除油膩感。另外還可以搭配蔬菜、水果等,幫助腸、胃蠕動,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腸、胃道消化不良。

5.冷藏5天應吃完:粽子含水分,由糯米、肉或豆沙等原料組成,在常溫下保存超過2小時後即容易變質。因此粽子必須在冰箱內冷藏保存,存放時分成可1次吃完的小包,用塑膠袋包實,和其他肉類等生食品分開放,避免交叉污染。建議在5天內吃完,這樣粽子的味道才是最鮮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