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如果1噸的礦石中,被檢驗出含有10公克的黃金,就會被允許開採,但您知道嗎,1噸廢棄的電池或是手機電路板,就可以提煉出300-500公克的黃金,和白銀等貴金屬,這效益實在大得驚人,現在大陸湖北就成立全中國第一個電子廢棄物回收聯盟,民眾可以將家裡的電子廢棄物回收,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到府回收,而光是回收一台電視就可以拿到60-80元不等的人民幣,還可以選擇到超市換購民生物品,一起來看現在大陸最夯的城市煉金術。

高效拆解!家電瞬間粉碎,再利用:滿坑滿谷的廢棄物,保守估計至少都有兩層樓高,這些全都是格林美公司的金礦山。這個就我們從電腦和電視拿下來的電路板,透過這條生產線,將可以獲得珍貴的金、銀、銅、鐵、鋁。家庭遙控器的電池,一般以257號電池最多。

城裡有森林!塑膠殼化身「木材」:回收的電路板和電池,可以提煉貴金屬,而回收的家電塑膠外殼,則可作成建材。塑木複合材料,主要是用在戶外的亭台樓閣。一袋袋由城市家庭裡回收來的塑膠廢料,進了機器後,成了一塊塊咖啡色的木板,要多長、多寬,完全可以客製化,外觀看起來真的很像是「木材」。整個生產流程沒有任何水排放,有毒有害的物質,整個生產流程都不會產生。

每年1億部手機,陸廢品量驚人:大陸電信業算出驚人數字,全大陸每年報廢手機一億支手機,重達1萬噸,官方統計更顯示,大陸已經進入家電報廢的高峰期,每年的報廢量超過5000萬噸,而且這數字每一年還會增加20%

北京工業大學副校長聶祚仁:「中國現在已經是各類材料、器械、電子廢物包括家用電器,廢棄量也很大,資源的再生循環是一個物質產業的朝陽新方向。」

絕密「煉金術」,手機化真金白銀:一般來說,1噸的礦石只要能提煉10公克黃金,就被視為有開採價值,但業者說,1噸的廢棄手機,就可以提煉出400公克的黃金,23公斤的白銀,172公克的銅,還有其他貴金屬,至於提煉過程,可就是他們的商業機密。

格林美公司行政經理說:「這是我們公司金庫,裡面裝的就是我們稀貴車間提煉出來的金銀、箔鋁。」這個由厚重水泥建成的小房間,就是業者的金庫,冶鍊出來的貴金屬全都收在這。估計一年可以產出20萬噸的黃金加白銀

格林美董事長許開華:「電子廢棄物佔我們公司的營運20%,去年我們這個公司產值是20億以上,電子廢棄物產值佔2(9.6億台幣)。」

在城市礦坑裡挖礦,雖然不用準備鑽土機和炸藥,需要的是落實回收網路,電子廢棄物散佈全國各地,許多從事回收或再生能源的業者,就是無法維持穩定的貨源而經營困難。

專人到府「拾荒」,年產值9.6億:為了落實回收系統,不管是廢棄的電視、冰箱,甚至是小到幾片光碟,只要你一通電話,他們就會立刻到府回收。湖北民眾表示,因為他們網站宣傳,車到處跑,就打個電話,沒想到真的會來收。

登記家電機型、品牌,回收地點貼上條碼輸入資料,這台電視就進了回收系統,只要上網,民眾還可以看到你回收的家電目前的所在位置,不過會讓民眾這麼熱衷回收,當然還是有些好處可拿。你回收一台,可以拿到68元。

保護個資!回收CD現場搗碎:格林美公司回收專員:光碟,客戶如果有需求,要現場進行粉碎的流程。回收的電器可以到附近合作的超市換取生活用品,家中的廢電池也可以一顆等值一毛錢,相當台幣0.5元,而業者也開了低碳超市,民眾拿著單據,也可以前往選取低碳商品。

高價「收破爛」,城市礦山貨源穩:格林美公司董事長許開華:「中國的家電每年5000萬台以上,沒有拿到國家定點處置(執照)的企業,是不可以處置電子廢棄物的,這樣保證我們貨源的充足性。」

貨源多成本低,「城市礦山」夯:2011年初,大陸立法要求家電生產業者,要負擔部分回收成本,加上官方補貼,算一算整個回收作業,業者只要負擔1成的費用,貨源穩固加上成本低廉,業者形容,這將是未來大陸最夯的「城市煉金術」。 

 你可能有興趣  電子垃圾落葉歸根回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