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白米貿易結構正在發生變化。泰國曾長期佔據出口量世界首位,但由於貨幣升值和農業政策混亂,出口量出現了下滑,而印度等國家正在崛起。而在進口量方面,非洲和中國大幅增加。在國際白米市場,東南亞一直佔很大比重,但隨著白米貿易參與國的增加,白米價格波動幅度有可能進一步擴大。

從2012年白米出口量來看,泰國約為700萬噸,比上一年減少35%,讓出首位寶座。這是因為泰銖對美元匯率已經創出19年來新高,同時泰國政府開始高價收購白米,結果用於出口的白米有所減少。泰國被認為至少自上世紀80年代起就保持著出口量首位寶座。

作為國際性價格指標,泰國白米的出口價格(1級長米,船上交貨)目前為每噸619美元。由於泰國政府最近出售部分過去儲備的陳白米,與創出最近高點的2月中旬相比下跌約9%,但相比泰國政府啟動高價收購前的2011年6月仍然高出約1成。

泰國政府將與中國和非洲各國展開白米政府間貿易談判,但在價格談判等方面未能談攏,談判進展緩慢。泰國商業部長汶頌在談到2013年的出口量時表示,「將與上一年持平,仍為700萬噸」,顯示了出口量難以復甦的觀點。

而取代泰國躍居全球首位的是印度。出口量為1025萬噸,迅速擴大至2.2倍。其背景是由於2011年白米豐收,印度政府放寬一部分廉價白米的出口限制。今後印度仍將促進出口,不少觀點認為雖然印度將兼顧國內糧食供求,但每年出口量將維持在1000萬噸左右。此外,位居第2位的越南也通過降低價格擴大了出口量。

在進口國中,尼日為340萬噸,增加33%,躍居首位。而塞內加爾為120萬噸,增加50%。非洲主要國家普遍擴大了進口量。由於經濟增長,非洲購買力出現上升,而人口也以超過亞洲的速度增長,今後有望成為亞洲白米的主要消費地區。

中國2012年的進口量為290萬噸,比上一年增長5倍,增長迅速,從第18位躍居第2位。有分析認為,由於國際白米價格下降,中國擴大了進口量。即使是排在世界第2位的進口量,相對於中國的總消費量仍然僅佔2%左右。今後,受中國國內收穫量和國際價格水平影響,白米進口量有可能出現波動,這將給國際市場造成影響。

與歐美和澳大利亞等已開發國家作為主要產地的小麥和玉米等不同,白米出口為泰國和越南等為中心。不過,在東南亞,柬埔寨、寮國和緬甸等也在效仿泰國,開始推行將白米培育為主要出口產品的政策。由於非洲等需求增加等原因,進出口關係和國際價格等將比以往更易於波動。

日本通過白米最低進口配額(minimum access)制度進口了77萬噸白米,其中從泰國進口28萬噸(2012年度數據)。泰國白米在加工和餐飲領域不斷得到應用。最近,泰國白米的價格上升和中國與非洲採購量增加仍未產生巨大影響,但日本有不少觀點認為如果最低進口配額白米的進口價格上升,將對企業盈利產生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