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人心的全壘打,有不可告人的內幕真相嗎?這個賽季,日本職棒已經打到將近第60場,全壘打數量明顯上升,有球員懷疑今年賽季的球是不是被動了手腳?真相是,球真的變得更輕了,但這個賽季所有球員和球隊都蒙在鼓裡,我們只要看數字就知道,3年前日本職棒一個賽季的全壘打數有1605支,去年球季總數滑落到881支。

棒球比賽中令全場沸騰的全壘打,竟然隱藏著驚人的秘密。日本職棒會長加藤良三:「包覆球芯的橡膠皮成分有變,這個是很明確的,單就這一點,的確跟先前的說明不一致,首先是對棒球球迷、選手們,還有球團的各位以及相關人士,由衷感到抱歉。」

日本職棒本季開打以來,球迷們都發現全壘打的機率突然變高,平均一場能擊出1.5支全壘打,相較於上個球季1.02支,高出了快1.5倍。

選手們也覺得太不尋常,懷疑可能是球被動了手腳,雖然日本職棒協會跟供球廠商一直矢口否認,但新聞越鬧越大,終於在12日承認他們私下偷偷更換了彈性係數較高的比賽用球,讓球變得比較會飛。

日本職棒選手會長嶋基宏:「之前根本出不了全壘打牆的擊球,本季卻很順利的變成全壘打,才想說很奇怪。」

日本職棒軟銀隊選手本多雄一:「看到新聞的時候心想『果然是這樣』,真是情何以堪,很悔恨也很生氣。」

日本職棒巨人隊選手阿部慎之助:「日本因為球的問題引發這麼大的議論,我個人覺得實在非常的丟臉。」

事實上,球飛得多遠,取決於球的反彈力,反彈力越高就飛得越遠,職棒單位在製作比賽用球時也有一定的彈性標準,日本職棒3年前開始委託運動用品商美津濃(Mizuno)統一製造比賽用球,而為了接近國際賽事的做法,新的統一用球也比以往的彈性係數稍低,卻影響了比賽結果。

3年前,日職年間的全壘打數是1,605支,在去年導入統一用球後,只有881支,整整少了一半,就在球迷們覺得比賽變得不那麼好看之際,今年日職一開幕。日本職棒比賽轉播:「打出去了。」球評:「但是之前沒有這麼會飛。」

就連球評在轉播時也忍不住脫口而出,球變得很會飛。球迷:「全壘打變得很多,去年球季減少很多,但感覺今年一直打出全壘打。」前中日龍投手兼球評与田剛:「即使平衡不是很好,也能勉強打成全壘打。」

其實是日本職棒協會私底下要求製造商「調整」本季的比賽用球,從數據來看,去年球的彈性係數是介於0.4060.407之間,今年則在0.4150.416之間,雖然只差了0.01,卻讓結果大大不同,至少日職開幕至今2個月,就已經擊出超過500支全壘打。

比賽用球研究專家溝田武人教授:「彈性係數差了0.01,初速就會有約2%的差別,也就是會變快,如果球飛出去的距離以100公尺來說,初速多了2%,就會變成102公尺。」

但不知情的選手,過去2年卻為了打擊火力突然下降不斷苦練。日職橫濱海灣之星選手中村紀洋(今年4):「今年感覺有稍微回到以前狀況,感覺球比較輕,變得比較會飛。」

2個月前接受NHK訪問的橫濱海灣之星選手中村紀洋,本季擊出8支全壘打,聯盟打擊率排第四,本覺得雖然只差了0.01,現在才搞清楚是日職在背後動手腳,晴天霹靂,拒絕再受訪。

而全壘打轟不停,最直接影響就是投手的防禦率。球迷:「我想投手被打到的機率會提高,這是可憐的地方。」

日本職棒樂天隊選手成瀨善久:「即使投出好球,也可能會被打到,感覺要抱更持謹慎的心情,數字(防禦率)也可能會有很大的變化,感覺很不安。」

事實上,更換比賽用球並不罕見,中華職棒甚至有過球季中換球的情況,但日職瞞著球員跟球迷偷偷摸摸換球的做法,才是讓事情鬧得滿城風雨的主因。加藤良三:「我並沒有要隱瞞事實的意思,但造成這樣混亂的結果,再度表達我極度遺憾的心情。」

日本職棒選手會長嶋基宏:「一直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球,真的很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