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對美國安全部門習慣監聽和網絡監控的揭發,迫使各國政府不得不發言表態——美國政府為自己辯護,歐盟(EU)則表示嚴重關切。

但中國外交部迄今並未直接評論斯諾登風波,英國《金融時報》昨形容,北京「沉默是金」是明智之舉,若處理得宜,可令中方看來像是美國在網絡駭客問題上抹黑攻詰的受害者。

 

「沉默是金」一直是中國處理麻煩問題時愛用策略,但常常因無法引導全球輿論站在己方而吃虧。不過在斯諾登風波上,中國確實「沉默是金」。中國是在美國長期監聽及網路監控問題上受影響最大的國家,但它依然保持沉默。昨日在被問及對斯諾登事件有何評論時,中國外交部只是說,中國政府已“注意到有關媒體報導”。

 

以往選擇沉默並未為中國帶來好處,但這一次,對中國政府而言,沉默卻真的是金。在短短幾天時間里,斯諾登泄密事件就讓中美之間的網絡安全爭端局勢逆轉。如果中國政府把握得當的話,就會讓自己看上去像是美國抹黑戰略的受害者。在美國以及其他國家,自由主義者做出了憤怒的反應,因為長期以來在全球呼籲網絡自由和隱私權利的美國政府,涉嫌系統性地監聽其民眾和支持網絡駭客行為。

 

雖然中國這次似乎是占了上風,但熟悉網絡安全問題的西方政府官員私下承認,斯諾登揭露的此類網絡監控活動在許多國家非常普遍,而且是合法的,在中國尤其如此。

美國堅稱,監控是為了防範恐怖主義等國家安全威脅。中國設定的門檻較低——按照中國法律規定,當局可以在互聯網公司不得不提供的信息的幫助下,因為誹謗這等小事追蹤和囚禁公民。

此外,專家表示,斯諾登事件並未消除美國早先對中國從事網絡駭客活動的指責。國際社會普遍認為,被視為“正常”和不可避免的典型監聽活動、保護私人資料不受各國政府的過分探究、以及通過網絡駭客活動竊取知識產權和其他資產,是三件需要分別討論的不同事情。

中國一直涉嫌為本國公司利益而竊取外國公司的知識產權。隨著國際社會對網絡安全問題的討論日益升溫,此類活動將很快再次成為抨擊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