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日在國家實驗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創新科技.台灣起飛」高峰論壇指出,創新創業需要野性與膽識,「沒有膽子的人就不太敢做這個事情」。但台灣的教育不但不太鼓勵野性,還會從小就消磨孩子的野性!


經常在公開場合語驚四座的朱敬一,擔心他的「野性說」又引起輿論軒然大波,特別補充說明,「我所謂的野性是指不受傳統拘束的個性」。不過,朱敬一還是自爆,自己從小就是個野孩子,有次國文老師要他用「大吃一驚」造句,他就胡亂說了:「當警察發現這個案子是某某某(老師的名字)做的時候,他們大吃一驚!」結果老師就很生氣,把他叫到辦公室去罵了一頓。


「我心裡想,『這個案子』又說是什麼案子,說不定是好人好事,老師為什麼要這麼生氣?」朱敬一說,沒想到其他老師知道狀況後,「就十幾個老師一起罵我,從此我的野性就消失掉一半了!」在回應主持人提問台灣現在到底還有哪些產業具有國際競爭優勢時,朱敬一 直言,若從現有的產業來看,「我們都優勢不多。」但「如果跳脫現有領域,我們還是有些地方很有機會。」


朱敬一強調,大家都知道台灣要創新突破,整個社會對創新到底是什麼卻不清楚。他從「朱八點」闡述創新的特性是沒有公式、沒有地圖、有局部線索、有先行者優勢、可以激勵、有政府角色、有時候(但未必)要整合、以及經常失敗。台灣當前的創新文化尚欠缺「膽識」,各界必須跳脫傳統思維,才能真正創新。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則指出,台灣現有環境對創新創業很不友善。交通大學有個畢業校友,跟親友募款在台灣創立社群網路公司,雖然擁有八百萬「網民」,但卻找不到創投投資。在自有資金「燒完」後,不得不轉往美國發展,馬上獲得矽谷創投賞識,最後全家都移民。


蔡清彥無奈地說,在台灣創業要用自己的錢,但在美國創業卻有創投投資,「為什麼台灣不給想創業的年輕人機會?」在這樣的環境下,年輕人不願冒險,也比較沒有膽識,大家都想考公務員、過穩定的生活。

 

轉載自中國時報6/16/2013【李宗祐/台北報導】

---------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成功者的第一個小時

行銷一定要懂「爬蟲類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