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為期二天的政策會議今日正式開始,然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接受美國公共電視台主持人羅斯(Charlie Rose)訪問時說,柏南克表現相當傑出,「但他有點像現任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Bob Mueller 一樣,任期已比原本希望或應該的時間長很多」。歐巴馬總統的談話為這次會議增加了另一項可能撼動市場的不確定性:柏南克任期屆滿後,不太可能再續任Fed主席。而誰將取代柏南克,成為下一任Fed主席?

由於市場急欲了解Fed是否縮減目前每月85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計劃,這次的會議已為投資人所熱烈期待。現在,歐巴馬總統點出了根據彭博社上個月的調查顯示,目前的Fed副主席Janet Yellen最可能成為取代柏南克的人選。另前財長蓋特納與桑默斯亦各獲得逾5%的投票。

這次與下次FOMC會議成為柏南克最後的決議舞台,市場預計8月後新任Fed主席人選可望曝光,而後柏南克影響力將驟減。理論上總統提名時會偏向選擇與自身理念相近者Janet Yellen最大的劣勢在年齡,而蓋特納原本是希望濃厚的人選,但去年處理美債上限與財崖問題時,似乎處理不當,才會自請辭職。另Summers(桑默斯)2008年歐巴馬政策制定者,今年59歲,各方面皆是合宜之選。但不論是誰,首要任務都是處理柏南克留下來的問題,但策略上維持現狀的機率甚低,所以這柏南克會因為交接的問題,提高了降低QE規模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