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主席伯南克19日鬆口,表示將於今(2013)年開始縮減購債規模,並於明年中期終結購債計畫。消息一出,全球股市應聲重挫,引發股災。但《路透社》專欄作家穆克吉(Andy Mukherjee)撰文指出,雖然美國聯準會QE退場消息震撼全球,但卻不是所有的市場都是如此脆弱。

穆克吉表示,在某些國家,股票的收益率相當高,比如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這幾個股市的股票收益率在2008年前,甚至高過長期的歷史平均值。反觀南韓、香港股市,其股息收益率和過去相比,就沒有這麼高。

穆克吉認為,在全球市場受美國衝擊之下,若要避險,台灣是投資人較好的選擇。台股收益率目前比2008年前的平均還高出1.4個標準差。此外,穆克吉也指出,台灣電子產品、零組件等多數銷往美國,可帶來巨額利潤,故在QE退場風暴之下,台股是風險較低的市場。

此外,馬來西亞的股票收益率也比平均高出1.8個標準差,看起來也是個不錯的避險勝地。但根據美銀美林,目前馬來西亞的地方政府債券,48%為外國人持有,而在美國聯準會推行第一輪量化寬鬆時,外國人持有地方債券的比例僅為13%。聯準會若急撤量化寬鬆,將會對馬來西亞幣造成強大壓力。馬來西亞幣兌美元,已經大幅下滑3%

印度和印尼方面,則需要努力解決其巨大的經常性帳戶赤字,而面對強漲的美元,這2國的貨幣也將持續下挫。此外,目前這2國也正面臨國內重要選舉。不過儘管如此,印度、印尼、泰國和菲律賓的股價收益率,都已接近其歷史平均。

至於韓國,穆克吉指出,投資人可能就興趣缺缺。韓國股票收益率目前比歷史平均還要低1.4個基準點。面對日元重貶、日本出口業實力大增,韓國出口業哀鴻遍野;消費者還在努力償清債務;而韓國整體經濟疲弱不振,甚至有可能陷入通貨緊縮,以上種種因素,都讓投資人對韓股的盈利增長心灰意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