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貿易發展組織投資司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如在626的《2013年世界投資報告》發佈會上表示,中國確實出現了資本外逃現象。資本外逃原因與中國經濟結構的調整以及產業的升級,流入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的結構也發生了相應的變化有關。

資本外逃的情況,一般從熱錢可以看出來。比如每月新增的外匯存底,減去貿易順差、外商直接投資,以及部分利息收入後,如果是負數,一般就認定有熱錢流出。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發現,2012年交易形成的外匯儲備增加987億美元,扣除進出口順差、非金融部門直接投資淨流入、境外投資收益和境內企業境外上市籌資這四個較穩定的貿易投資項目後,差額為負的3200多億美元。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組織投資司長詹曉寧指出,由於生產成本上升,出口市場疲弱,一些外資公司也開始撤離中國。「特別是服裝、鞋類等勞動密集型低端製造業,開始將生產基地從中國遷往東南亞低收入國家。」

不過,數據也顯示,中國外流的資金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海外投資,2012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了840億美元,創下歷史記錄,成為僅次於美國和日本的第三大對外投資國。對各國投資促進機構的調查表明,中國被列為最有前途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