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周三 (26日) 報導,Euro Pacific Capital 執行長 Peter Schiff 撰文指出,日本股市先前強勁上漲後,接著回檔大幅修正,歷史上曾有一次與目前這個情況相類似:1990 至 2000 年代的網路泡沫化 (dot-com bubble) 時期。

 

Schiff 說到,在這兩次漲勢中,投資人均偏離基本面,受到所謂「童話故事」所惑。他指出:「科技類股瘋狂飆漲時,我們被灌輸收入和利潤不再重要的觀念。」

 

現在日經指數和 5 月底的巔峰相比,已重挫將近 20%,但 Schiff 表示情況還可能更糟糕。他聲稱:「日本政府可能很快就會無力償債。日本公債殖利率若持續揚升,這種情形很快就會發生,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一旦上觸通膨目標的 2%,將得賠上超過半數稅收來清償債務。」

1   

不過市場人士對此亦有抱持反對意見者,Miller Tabak 首席經濟分析師 Andrew Wilkinson 並不認同前述觀點,他說:「我的看法是這種事可能不會發生。日本債市的主要投資人是國內民眾,因此我不認為外資會成為太大的驅動影響因素。

 

除了日本公債市場,上述兩位專家對於經濟政策的觀點,亦有根本上的分歧。

 

Schiff 稱他相信,日相安倍晉三 (Shinzo Abe) 正「為世界上了免費且及時性的一課,凸顯過度寬鬆政策下會產生什麼危險。」美國人應該將日本作為危機指南,並引以為戒。

 

但是 Wilkinson 卻認為量化寬鬆確實有效,並稱:「對於日本央行政策,抱持最高度懷疑的時候可能已經過去,日本股市最黑暗的日子或已終結。」

 

無論誰對誰錯,市場專家們可能都會同意:接下來幾年時間內,日本市場不是會讓投資人大賺得眉開眼笑,就是慘賠得一乾二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