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中國進口大量的商品,伴隨著的是價格勁升,但目前的市場顯示這種正相關已然脫鉤。

以鐵礦石和鋼材為例,合理推估,中國未來十年的鐵礦石進口需求將從去年的7.45億噸,迅速增長至接近10億噸。

中國持續推進城鎮化,以及相關的基礎建設,將會推高鐵礦石需求。

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資深經濟師馬駿預期中國的鐵路網在未來八年內將擴充60%,同時期地鐵系統也將擴張四倍。

因此分析師大多認為鐵礦石和鋼材需求將上揚。不過,對於鐵礦石價格前景的預期,分析師的看法就不樂觀了。

多數分析師預期短期的商品價格將受挫,直到出現證據顯示中國經濟已開始重拾活力,擺脫第二季的疲弱。

至於中長期的預測,價格前景則依然不確定,幾乎沒有業界人士認同鐵礦石價格將比當前亞洲現貨價.IO62-CNI=SI每噸113.80美元高到哪裡去。

事實上,預測中長期內價格會跌到約每噸90美元的人,所在多有。

因此,與前期由中國帶動的商品熱潮不同的是,出現了需求看多但價格看空的現象。

造成這種歧異的原因是鐵礦石和銅等主要大宗商品的全球供應持續增長,而且將繼續增長,以滿足中國的需求。

譬如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等全球型礦業巨擘,以及眾多規模較小的礦業公司,在增加新產能方面已投資過度。

因此,儘管鐵礦石需求將會增長,但新供應將蓋過新增消費。

銅也面臨同樣的情況,預計銅市今年將出現供應過剩,而且接下來幾年都將保持這種局面

 

其他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商品市場十年多頭將告終!

「這根本是屠殺!」澳元貶至20個月新低

頁岩氣將帶動新一波經濟版圖的挪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