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年僅16歲的少女科學家畢爾金想出以香蕉皮代替石油製造塑膠,這個點子獲得「科學人」雜誌肯定,讓她抱回5萬美元獎金。

1  

畢爾金(Elif Bilgin)來自伊斯坦堡,她花了2年時間研究如何將人們吃剩的香蕉皮轉換成生質塑膠,並製成塑料以作為電線的絕緣外皮。

6月28日美國著名科普雜誌「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宣布,畢爾金是5萬美元「科學實踐獎」(Science in Action)的得主。這個獎項是進軍9月Google全球科學展(Google Science Fair)的跳板。全球科學展專為青少年發明家舉辦。

畢爾金認為,芒果皮等廚餘的澱粉和纖維可以用來製造生質塑膠,香蕉皮應該也有一樣的妙用。

她說:「對我來說,這意味著我的計畫確實有可能解決石油製塑膠造成日益嚴重汙染的問題。」

稱科學是使命的畢爾金說,諾貝爾獎得主居禮夫人是她的偶像。

她接受訪問時也說:「這意味著我已開始改變世界,我已經覺得自己是贏家了。」

 

--本文轉載自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