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高盛經濟學家吉姆·歐尼爾提出“金磚四國(BRIC)”這一概念來代表巴西(B)、俄羅斯(R)、印度(I)、中國( C)等四個火熱發展的新興經濟體。如今,隨著經濟情況的變化,這一概念引起的爭議正變得越來越大。

6月24日,在花旗集團北京總部的一個小型會議上,花旗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布亦特(Willem Buiter)便對金磚四國這個概念感到不悅:“俄羅斯根本算不上新興市場,它只是是靠天然資源維持經濟成長;巴西投資比重佔GDP只有20%,怎麼看都太低;只有印度和中國能算。

儘管從2009年以來,金磚國家已經不僅僅是一個學術概念,更已升級為一個合作機制(2010年南非加入),但將這五個散落在四大洲彼此關係並不緊密的國家聯繫在一起的臍帶,依然是共同的經濟神話。事實上,金磚國家並不是一個利益共同體,而是一個現象共同體,即通過市場開放或工業化來獲得高成長,不過這一現象現在能否繼續存在尚不得而知。

如今,現象共同體的確存在瓦解的風險。分國別來看:巴西經濟近兩年衰落之快令人咋舌。繼2010年創下7.5%的高增長後,2011年經濟成長率驟降至2.7%,2012年更降至0.9%,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則僅有0.6%。另一方面,失業率則超過6%,通膨更高達6.5%,其中食品價格漲幅甚至過10%。低迷的經濟在本月中引發巴西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抗議事件,一百多萬人走上街頭。

花旗預估,未來幾年,巴西的經濟成長率甚至不如美國。摩根大通認為,巴西、土耳其和南非是新興市場裡應對外部衝擊能力最差的。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統計,在全球144個國家中巴西的基礎設施排名為107,在金磚國家中排名墊底。

 

--本文取材自新浪財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