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電腦科學暨人工智慧實驗室剛發表一款命名為Wi-Vi的裝置,讓人人都可像超人一樣用透視眼(X-ray vision)來看清楚牆後虎視眈眈壞人的一舉一動。

麻省理工學院新聞(MIT News)報導,過去就有科學家嘗試打造具有透視牆壁功能的裝置,不過發展出來的系統價格過高、體積過大,而且需要使用到只限軍方使用的電磁波波段,因此實務上並不可行。

不過,麻省理工學院電子工程暨電腦科學系教授卡塔比(Dina Katabi)和研究生阿迪布(Fadel Adib)開發出來的新系統,讓人人都可以利用低價的Wi-Fi科技追蹤隔壁房間是否有人。

這套名為Wi-Vi的系統概念類似雷達和聲納造影。不過不同於雷達和聲納,Wi-Vi用的是低功耗Wi-Fi訊號,並用反射回來的訊號追蹤人體行動,就算對方躲在密閉空間或牆後都無所遁形。

Wi-Vi系統今年8月將在香港的Sigcomm大會現身。這套系統可用來偵測、救援被困在瓦礫堆下的強震受難者,也可以協助警方避免一腳踏進有罪犯埋伏的建築物。

卡塔比教授說,這套系統也可用作自衛工具。她說:「夜晚一個人走動時,如果感覺有人跟蹤你,你可以用這個裝置檢查是否有人躲在牆角或圍牆後面。」

1   

Spy back. llustration: Christine Daniloff / MIT

 

其他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Google鏡後的世界

香蕉變塑膠  土耳其少女得大獎

網路開放課程-全球潮學習

安潔莉娜.裘莉切除乳房之後話:人類基因不得申請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