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下次大選的可能贏家提議,把該國擁有的全球最大主權基金分拆為兩個,因為這個7200億美元的石油財富基金目前正艱難地應對規模越來越大所帶來的挑戰。

此舉將是這只基金成立20多年來經歷的最徹底變化,當初成立這檔基金是為了管理挪威的油氣收入。最初,人們認為基金不會獲得多少資金,但近年來在石油收入高漲的背景下,基金增長迅速,預計到2019年底將達到1萬億美元,使其成為全球遙遙領先的最大主權基金。

000037068_piclink_342_517  

中左翼的挪威工黨(Labour party)執政8年以後,保守黨有望重掌權力。挪威保守黨第二把手揚•托雷•桑納(Jan Tore Sanner)告訴英國《金融時報》,如果該黨9月份重新掌權,他將組建一個專家小組,研究是否應該分拆這檔基金。該基金規模之龐大,相當於擁有全球每一家上市企業平均1.25%的股份。他表示:“我們想要討論如何組織這支基金以及未來的結構。我們應該擁有一支基金還是兩支?”

 

--本文摘錄自Financial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