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衣食富饒的台灣,大部分的人可能很難想像,全世界有10%的人,長期處於飢餓狀態,而這樣的現象,隨著氣候變遷,也將變得更加嚴重。

地球正面臨著氣候變遷的衝擊,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指出,全球暖化有可能會讓動植物的體型逐漸縮小,氣溫每上升攝氏1度,植物幼芽和果實最多可縮小17%,海洋無脊椎動物體型最多可下降4%,魚類的體型則可能縮小達22%,但是這些影響可能都還不是最嚴重的。

氣候變遷對我們最大的衝擊,要算是糧食的問題,中興大學土壤環境係申雍教授說,這種災變性的天氣通常會造成糧食的生產相對來講很不穩定,原來預期可能全世界有多少的糧食生產,然後可以分配到不同的國家,但是一出現這種臨時狀況的時候,整個世界的糧食市場就亂掉,而值得注意的是氣象,災害將成為未來的常態。

回顧2006年澳洲大旱,2010年俄羅斯乾旱,2011年澳洲洪水、歐洲乾旱,2012年美國乾旱,再加上過度集中化的糧食生產,讓世界上許多國家,即使國境內沒有發生天災,卻依然會缺糧。

因為世界上幾種主要作物大部分都集中在少數四五個區域生產,例如美國、澳大利亞、南美洲、俄羅斯歐洲以及越南和泰國,只要這幾個糧倉發生氣象災難,不管是乾旱、洪水或是異常的氣溫,就有可能造成全球糧荒。

全世界的糧食儲備量只夠吃53天,而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大約只有3成,如果發生糧荒,可能就會買不到糧食,短時間內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而台灣的糧食生產,在未來也可能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譬如嚴重的乾旱或是颱風,而大幅減產,未來台灣的糧食安全使人擔憂,原本世界糧食的分配就不平均,大約有10%左右的人是處於長期的飢餓狀態,氣候變遷,讓這個現象更是雪上加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