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材不僅在華人世界擁有廣泛的擁護者,在世界各地也擁有大批粉絲。綠色和平組織近日發布的抽樣檢測結果卻讓這些中藥迷們大為吃驚:美、德等國家市場上抽檢的中藥材產品中,有97%都含有農藥殘留。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於週一(7/1)發布的報告指出,在德國、法國、荷蘭、加拿大、美國、義大利、英國等七個國家抽樣調查的中藥材中,絕大部分產品都含有農藥殘留,其中包括含有高量毒或劇毒的農藥。另外,接近半數的樣品檢測出被世衛組織列為劇毒高毒的農藥。就在該組織發布這份全球中藥材市場抽檢結果之前一個星期,綠色和平還公開名為《Chinese Herbs: Elixir of Health or Pesticide Cocktail / 中藥:中藥材農藥污染調查報告》,介紹中國國內市場中藥材產品的情況,綠色和平食品與農業項目主任王婧介紹說,中藥材在中國國內農藥殘留問題十分嚴重:我們檢測出半數的中藥材上面的農殘含量都超過三種以上,一些樣品比如三七花、金銀花、貢菊等上面農殘數量達到20多種以上。在中國的這些中藥材樣品上還檢測出中國禁止使用的一些高毒、劇毒農藥。而在海外的這些樣品上情況也類似,比如加拿大的金銀花也有20多種農藥殘留。

中藥?毒藥?有些中藥材可以熬煮成茶飲,具有護膚美顏、病後調理、養生保健、治療疾病等多種功能,受到全球各地許多民眾的推崇。綠色和平此次海外中藥材的抽查中對菊花、枸杞、金銀花、百合、三七、紅棗和玫瑰花七種常用中藥材的36個樣品進行檢測,其中26個樣品種都至少有一項或多項農殘留超過歐盟標準的上限。

中藥材應當達到治​​病救人的作用,而不是相反的去害人。一些中藥材樣品檢測到農藥殘留,這些農藥是具有危害健康的,另還有含量很高的農藥,是被列為內分泌干擾素,長期接觸會影響人生殖系統的健康,還發現很多有機磷類農藥等等,這些農藥會影響人的神經系統,尤其是對兒童的大腦發育,包括認知能力有明顯的影響。

根據綠色和平的調查,中國農藥的年使用量接近200萬噸,可是真正達到殺蟲效用的農藥僅佔噴施量的30%,其餘的部分轉化為有害的土壤、水和空氣污染。綠色和平食品與農業項目主任王婧介紹,工作人員在調查時發現在種植中藥材的時候嚴重依賴農藥的使用:在中國,中草藥主要是以散戶經營為主,他們會和種植其他的農作物一樣使用他們習慣的化學農藥去防治虫害。而這些農民也是最主要的受害者之一:他們自己並不清楚這些農藥的危害,只是聽取農藥店的推薦,且當地的政府部門和企業並沒給予相對的幫助和指導,告訴他們有哪些替代方法可以取代這些農藥。相反,一些政府部門甚至和推薦農藥的店是聯合在一起的,反而去推薦農民使用一些農藥,鼓勵他們使用這些農藥。而有些農藥對農民的健康有著直接的影響。其實在中國使用農藥的很多農民都會發生急性中毒的情況。

不僅在中國,從全球來看化學農藥的使用亦呈上漲的趨勢。根據公佈的《全球農藥市場概況》顯示,2000年全球農藥銷售額為278.3億美元,而2011年,全球農藥累計銷售額512.1億美元。依賴農藥不僅對食品安全,而且對環境也會產生種種的不良後果。

面對中藥材中農殘量高的現狀,從根本上改善高毒劇毒農藥不在中藥材上被使用的方法之一就是要糾正錯誤的認知,即:農藥是防止蟲害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世衛組織和很多其他機構早就掌握有力論據,其實生態農業可以提供很好的替代方案。而兼作套種,透過物種之間的對病蟲害的驅逐,吸引,幫助某一種作物免除病蟲害,或者是其他的物理防治、恢復農作物的生態系統都可以幫助減少農藥使用:因地而異,關鍵要看當地政府,企業及各個利益相關者是不是願意在生態農業模式上面投資資金和努力,推廣和促進技術的研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