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投資者寧願抱20個月薪水的閒置現金,也不願投資!宏利投信於7/3日公布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指出,台灣投資者投資信心為亞洲第2低,僅高於香港。「擔心做出錯誤投資決策」是台灣投資者傾向持有現金的最大原因。台灣投資者平均持有相當於20個月薪資的閒置現金。

本季發佈的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MISI Manulife Investor Sentiment Index)取樣自亞洲7大受訪市場中,3500名抽樣受訪者的回答。調查顯示亞洲投資者信心近期普遍提升,此趨勢相應於加拿大宏利投信及恆康(宏利投信之美國公司)的調查結果。其中上升最顯著者為日本、印尼及台灣,然台灣投資者信心仍落後於大部分亞洲受訪市場。

宏利金融集團亞洲區總裁暨執行長Robert A. Cook表示:「『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的調查結果,顯示亞洲投資者開始注視實體經濟所呈現的復甦跡象,該公司在北美地區的調查結果亦反映類似情況。但不少投資者仍未就進一步投資準備就緒,大部分投資者過量持有現金,故實際上與虧損無異。」

此次調查結果指出台灣投資者信心雖小幅成長,但相較於其他亞洲受訪市場仍不樂觀,大幅落後亞洲平均值,於亞洲7大受訪市場中名列倒數第2,僅高於香港。

「擔心做出錯誤投資決策」是近半數台灣投資者傾向持有現金而對投資卻步的最大原因,逾3成台灣受訪者亦表示現階段「市場波動性」過大使他們不敢冒然投資。

整體來說,亞洲投資者最大單一持有的資產部位為現金,扣除主要住宅後占其餘資產的4成。以台灣而言,資產組合如扣除主要住宅後,投資者平均持有相當於20個月薪資的現金。但實際上,國人所持現金中僅有不到2成是用來支付日常生活所需及不時之需。換句話說,以短期而言,國人資產中有逾8成的閒置資金。然在實質利率影響下,現金的實質價值逐漸下降。

雖然國人投資信心低於大部分亞洲受訪市場,但台灣投資者對股票市場的信心較上一期調查更為樂觀。

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指出,台灣利率水準今年仍將維持相對低檔。其中主要原因為金融機構過多的現金部位缺乏固定收益投資標的。另一方面,央行為保持匯率穩定亦對資金進出採取有效管理,進而降低台灣利率市場的變動性。由此預期,直至年底央行將維持整體利率水準,以支持經濟復甦。

為了達到財務目標,半數受訪國人改採降低日常開銷,同時近4成國人選擇定期儲蓄或投資理財,例如保險、存款、投資產品等,但僅有1成的受訪者表示會選擇參考專業投資顧問的建議。此調查結果顯示現階段國人仍試圖以保守投資態度達成其財務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