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明尼蘇達大學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華裔教授Dr. Bin He的研究團隊在《神經工程期刊》(Journal of Neural Engineering)上發表了一篇用意念操控直升機的論文,同時該團隊也實際展示了精采的研究成果。

1  

他們將人體意念的電性形式轉化成現實世界中的肢體動作。研究人員表示,這項技術應用範疇寬廣,除了能幫助神經退化病患,也可應用於新穎的視頻遊戲領域。

這項技術採用一種長得類似一頂「帽子」的非侵入性裝置,藉以捕捉大腦中的電性活動。他們選出五位參與者,佩戴64個電極的「帽子」,藉此「教導」電腦認識大腦移動直昇機的意念模式,如左、右拳緊握,對應著直昇機向左或右轉,握緊雙拳對應向上移動,雙拳無任何動作則是向下移動。然後經由無線網路(Wi-Fi)控制直升機的飛行方向。

2  

研究人員說,經過實際展示,直升機能可靠地迴避障礙場地,參與者避開障礙物的成功率高達90%。

腦波(意念)已被應用在機動性輪椅的控制技術上。三星也看出這類技術的潛力,正在研發能用心靈控制的平板裝置。

Dr. Bin He說:「我們希望以後意念能操控輪椅,開啟電視,最重要的是,開發一種能運用人類意念的技術,用來控制義肢,並且動作能盡可能地順暢及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