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對未來迷茫,希望你能把握時間,找到自己的天賦和興趣。這樣,你在大學畢業的時候,才會真正擁有一片充滿自信的天空。

我很喜歡英國小說家狄更斯的作品。他寫過一部短篇小說叫《聖誕歡歌》,故事講的是一位本性善良,但因為受環境影響,變得非常小器、吝嗇、刻薄的商人,他在平安夜被三個精靈分別帶到了自己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生活場景,看到了未來的自己,並因此徹底醒悟,
領會到生活的意義,決心改過自新。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假如能看到未來的你可能變成什麼樣,許多人也許就不會按照現在的方式去生活。四年後,你們中的一些人可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困惑,可能陷入迷茫,也可能發現,你們距離自己的目標還存在許多不足。未雨綢繆,如果想避免四年後的困惑和迷茫,就必須從現在開始,認真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活,努力提高自己。

尋找興趣和天賦,避免成為迷茫、困惑的人。

大學四年,必須要認清你自己,弄清楚自己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特別要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天賦在哪裡?

你必須摒棄過去一些錯誤的理解: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這件事跟別人認為你是誰,或別人想要你成為誰,絲毫沒有關係。無論是同學、老師、家長,他們都不能決定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或者,他們想要你成為的人,很可能根本不是你自己真正想要成為的人。

為什麼認清自己的天賦如此重要?試想,如果我們非要把Bill Gates變成一個音樂家,他能有多大的音樂成就?如果非要把貝多芬變成一名程式設計師,他有可能成為Bill Gates?肯定不行。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只有找到天賦所在,才能把自己的潛力發揮到極致。

此外,找到自己的興趣也同樣重要,甚至更為重要。如果做的事情是自己最喜歡的事,那麼你會在吃飯、睡覺甚至洗澡時都在想著這件事,想不成功都很難。大學生該怎樣尋找興趣和天賦呢?我的建議非常簡單:多嘗試!多嘗試自己可能有興趣的東西:無論是選修課程還是實習工作。

當然,求知不能太功利。千萬不要因為你的某個職業規劃,就只去學那些用得上、有幫助的技能,而放棄那些你可能有興趣或有天賦的領域。否則,你可能會錯失心中真正喜愛的事情。Steve Jobs曾經說:我們的人生面臨各種選擇,應該追隨我們的心。你在憧憬未來時不可能將以前積累的點點滴滴串連起來,你只能在回顧過去時將它們串連起來。所以你必須相信,當前積累的點點滴滴,會在你未來的某一天串連起來。你必須相信某些東西——你的勇氣、目的、生命、因緣等——相信它們會串聯起你的生命,這會讓你更加自信地追隨你的心,甚至,這會指引你不走尋常路,使你的生命與眾不同。

學會學習和思考,避免成為應試機器。

不要被應試教育訓練成機器。希望你們能掙脫一切束縛,開始真正地學習和思考。如何真正學會學習和思考呢?在大學期間,必須學會三種學習和思考的能力,這三種能力可以幫助你們從應試教育的束縛中擺脫出來。

第一種也是最重要的一種能力,是自學的能力。讀中學時,老師會一次次重複課本內容,但進了大學後,老師只能充當引路人,學生必須積極主動地探索、學習和實踐。在大學四年,要學會從一個被填充知識的人,變為自學知識的人。不能只會背誦,還必須要有理解的能力——這包括舉一反三的能力,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能力,無師自通的能力等。

該怎樣培養自學能力?很簡單,你必須學會問為什麼。在應試教育體系中,只要學會什麼就可以及格了,但在大學裡,一定要學為什麼。當你真正理解一件事為什麼如此時,你才能舉一反三,無師自通。

第二種能力是從理論到實踐的能力。不要只知道公式是什麼、理論是什麼,而且要知道在實際工作中如何運用。很多人進入社會才知道,以前學的會計、統計、哲學、文學之類,可能都不是你的老闆要求你掌握的知識。

有人說,其實在大學裡學到的真正有用的知識,只是一生中要用到的5%而已所以,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學以致用。

第三種能力是critical thinking,也就是批判式思維的能力。每一件事情,都有多方看法,不是只有一個非黑即白的答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見,每個意見都值得了解和珍惜。不要被教條束縛,要學會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問題。

怎麼樣培養批判式思維能力呢?建議你們每碰到一個知識點的時候,不但要學會問為什麼,還要學會問為什麼不為什麼一定是這樣,為什麼不可能是那樣?這會讓你更深入地了解問題的本質。

培養情商,避免成為孤獨、被動的人。

這種現象很自然。在應試教育的氛圍中長大,你們可能很少有時間,在學習之外培養人際關係。我建議你們利用大學四年,努力提高自己的情商。

所謂情商,就是和別人交流的能力、將心比心的能力以及得到別人信任的能力。進入業界以後你就會發現,這些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事,特別是得到別人信任的能力,因為信任需要很多時間來培養,但犯一次錯就可能將其毀於一旦。

培養情商的第一步是培養友情。讀大學時一定要交幾個要好的朋友。大學的友情不容易變質,往往可以受益終生。希望你們能將心比心,像好朋友對待你一樣對待好朋友,成為你的好朋友的好朋友,與朋友分享你的喜怒哀樂。

第二,要培養自己的表達能力,也就是口才。不要認為自己很聰明、能夠思考就足夠了。希臘哲人說過,一個善於思考的人如果不善於表達,其實就等於一個不善於思考的人。

創業者想要成功,他必須影響他周圍的人,如投資者、顧客、用戶等。一個有口才的創業者,可以更好地領導員工,可以讓員工理解自己的願景,可以激發員工的鬥志和潛力。雖然只有口才是不夠的,但我見到的每一個成功的創業者都有出色的表達能力。口才不是學校里哪一門課程可以學到的,必須自己努力鍛煉。

第三,在校期間要多爭取實習、實踐的機會。大學四年,如果想成為一個受人喜歡、有魅力的人,就要多學習團隊合作。進入社會後,團隊合作代表了一切,但在課堂裡面,通常是不那麼鼓勵團隊合作的——考試時的團隊合作不就等於作弊了么?所以,在讀書時一定要充分利用實習、實踐的機會學習、培養團隊合作能力。

不少大學畢業生對我說:老師,我感覺很孤獨,很被動。有一位同學說:我的人際能力不強,人際圈子小,又沒有什麼特長引起別人的注意,即便在社團,也不知道怎麼跟別人建立聯繫。

我在Google工作四年,在創新工場工作兩年,在這六年的時間裡,我沒有僱用過一個沒有實習經歷的畢業生。所以,當明年暑假到來的時候,你們不要回家去玩一個暑假,而要去找實習的機會,因為暑假是少數難得的可以自己支配所有時間的機會。

沒有一個從未實習過的學生能夠進入谷歌或創新工場。學校的老師、學校的課程並不真的了解企業需要什麼。惟一掌握實際工作經驗的方法就是去企業實習。如果找不到創新工場、谷歌、百度等好的公司去實習,你們可以去任何一家公司。能去一個對口的公司最好,不能也沒問題。

找不到技術公司,就找服務業,哪怕是到餐館裡端盤子都有價值。雖然你不會想端一輩子盤子,但端盤子的時候,你有機會跟周圍的人接觸,這會讓你成為一個情商更高的人。

除了實習,學生社團也是學習處理人際關係的好地方。社團其實是一個微觀的社會,參加社團是進入社會的一種非常好的學習方式。

總之,提高情商的三個好辦法是:培養友情,鍛煉口才,爭取實習機會。

如果在社團活動中犯錯了怎麼辦?在爭取工作機會時碰壁了怎麼辦?萬一去百度應聘被拒絕了怎麼辦?萬一他們嘲笑我怎麼辦?萬一發現自己能力不強,周圍的人都比我優秀怎麼辦?出現這些困惑都很正常。這時一定要積極主動,不要畏懼失敗。

從大學第一天開始,你就必須從被動轉向主動。要成為自己的主人,積極管理自己的學業甚至未來的計劃。只有你能管理自己的未來,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在今天的社會裡,只有一個積極主動、不怕失敗的人,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中贏得成功。只有善於展示自己的人,才能在工作中得到最多的機會。遇到挫折時,絕不能消極甚至放棄,你的被動其實就是棄權。你不去解決問題,也是一種解決;你不去做決定,也是在做決定——這隻會讓你成為一個被動的、消極的、不成功的人。

談到犯錯,這個社會往往是不鼓勵犯錯的。但仔細想想,我們每個人都失敗了很多次。你可能不記得,你第一次嘗試走路的時候肯定跌倒過,你第一次張嘴說話的時候肯定說錯過,你第一次游泳的時候也許差點兒被淹死,你第一次投籃肯定沒有投進?但現在這些事情你都會做了,因為你沒有被失敗打倒,從失敗中學到更多。在我個人的職業生涯,我學到的最大的教訓、最好的經驗都是來自於失敗,而不是來自於成功。

Steve Jobs有一句話讓我特別感動:記住你即將死去。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箴言。它幫我指明了生命中重要的選擇。因為幾乎所有的事情,包括所有的榮譽、所有的驕傲、所有對難堪和失敗的恐懼,這些在死亡面前都會消失。我看到的是留下的真正重要的東西。有時候人們會擔心自己將會失去某些東西。記住你將要死去,這是我所知道的避免這個念頭的最好辦法。你已經了無牽掛,沒有理由不去追隨你的心。

腳踏實地,避免成為浮躁、貪婪的人。

浮躁和貪婪,這兩種負面的人生態度,我在年輕人身上一次又一次看到。這更多是由環境因素造成的。在你們所處的環境中,有太多的不公平,有一些不誠信的人迅速致富,他們很不幸成為了部分年輕人效仿的偶像。

年輕人應當奮鬥,但不要將僥倖致富作為你的動力。在今天的社會裡,創業也好,就業也好,一定要腳踏實地,通過努力學習達到目標。

有一本名叫《異類》的書告訴我們:每個了不起的大師都是經過差不多一萬個小時的練習才最終成功的。莫扎特大約練習了一萬個小時才成為傑出的音樂家,Bill Gates大約練習了一萬個小時編程才取得成功。千萬不要浮躁,不要認為可以僥倖得到成功。那種僥倖的成功即便得到了,可能也是短暫的;就算不是短暫的,也是不值得的。

分享傑克韋爾奇的一句話:“Integrity is just a ticket to the game. If you don't have it in your bones you shouldn't be allowed on the field.”(誠信是基本要求,如果你沒有發自內心的誠信,我們不允許你參與。)

想創業的同學,一定不要太浮躁。一畢業就創業,失敗的概率太大了。就算你有實習經驗,你也不會深入了解財務、法務、運作、市場、技術、產品、用戶……你不可能這麼快成為全才。給自己至少幾年時間,再去創業。最好的培訓學習方法是加入一家創業公司,逐步累積自己的實力、人脈。當你覺得自己積累夠了的時候,再開始創業。

在腳踏實地的話題上,我想再分享一句Steve Jobs的座右銘: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stay foolish)這句話不是他說的,是一個叫Kevin Kelly的人寫的,他是美國著名的科技預言家和科技作家,也是我非常尊敬的朋友。我問他:Steve Jobs從你那裡學到了人生的座右銘,stay hungrystay foolish,這句話你是如何理解的?你可不可以用最簡單、最容易懂的語言,闡述、詮釋這四個英文字?

他是這麼說的:我們必須了解自己的渺小,如果我們不學習,科技的發展速度會讓我們所有的一切在五年後被清空。所以,我們必須用初學者謙虛的自覺、飢餓者渴望的求知態度來擁抱未來的知識。希望大家都能記得這句話。

謙虛、渴望、腳踏實地地學習,這樣就可以避免成為浮躁、貪婪的人。

作者:李開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