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手腳病了,會影響到自身;可如果誠信病了,就會影響他人,影響社會。

不誠信、不守信用的人,是沒有悟到,誠信其實是一個人人格的價值。一個人不誠實,不守信用,以為自己佔了便宜,其實是失去了自己為人的價值。

星雲大師,用不少小故事來給芸芸眾生解讀何謂誠信、如何誠信。從造字來看,「誠」從言從成,就是人說話一定要誠實,心想的事情才能完成。「信」從人從言,人的語言要讓人相信,否則就不是人語是妄語,就無根基了。孔孟之道,講究的就是誠信。

佛教認為誠信是當然的,星雲大師講自己故事:像我87歲了,做和尚75年,當然不是很好做,很辛苦。但當初我答應了師父要出家,就不能退票;我答應了住持要看好寺廟,都一定要守信啊。誠信,不在言語多少,而是要做到。

人要真正做到誠信,就要有慈悲之心。大師用講故事來說明真正的慈悲心,「只要對人間的苦難時時刻刻能立場調換來看,慈悲心就會油然升起,並且不會因誤會、挫折而灰心,這樣就積累了功德。大家都行善不退卻,這個社會就會凈化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