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毛烏素沙漠的腹地,中石油的幾名年輕工程師在在中央控制室注視著監測著蘇里格氣田5,000口氣井的大型螢幕。蘇里格氣田是中國最大的氣田。

幾年前,兩位工人需要坐著卡車顛簸三天去檢該氣田50口氣井的作業情況。如今,僅需五分鐘便能完成這項工作。

2  

蘇里格”在蒙語裡是“半生不熟的肉”的意思,這裡見證了中國開發緻密氣”(tight gas)的成功。緻密氣的開採及使用是中國推動更清潔天然氣消費以協助取代煤炭和石油進口發展戰略的一部分。

與更廣為人知的美國頁岩氣革命一樣,緻密氣正在改變著中國的天然氣生格局,還會成為中國提高非傳統”天然氣生的骨幹力量,中國目標到2030年時實現“非傳統”天然氣生近七倍的增長。

1  

2012年,中國緻密氣量到達300億立方米,幾乎占到全國天然氣總量的三分之一,而量到2030年時有望增至1,000億立方米,搶在頁岩氣和煤層氣之前帶動非傳統燃料行業的繁榮發展。

中石油前副總裁、油田氣田勘探開發專家胡文瑞稱,找到開發緻密氣的方法後,中國的緻密氣業進入了快速發展時期。

中國工程院預測,2020年時中國緻密氣量將達到800億立方米,屆時煤層氣量預期為500億立方米,頁岩氣量為200億立方米。

中石油在緻密氣開發上的成功令人刮目相看,”能源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亞洲上游研究業務負責人麥克馬洪(Craig McMahon)

“2005年時,中石油將一些(緻密氣)合約給了殼牌(Shell)和道達爾(Total),這或許意味著他們當時尚未掌握相關技術。八年後,中石油依靠自己將蘇里格(氣田)經營得有聲有色。”

但專家稱,除了已有的合約外,中國不太可能將緻密氣開採合約授予中石油和中石化以外的企業。這與已然開放、可以有廣泛競爭的煤層氣和頁岩氣的情況不同。

如今,中國打磨出了專業技術和管理技能(其中許多是從國際企業學來的),還克服了技術障礙,讓他們輕易出讓更多緻密氣區塊將會變得更加困難,”一家國際能源企業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駐華高層

 

--本文轉載自路透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