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南安普頓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的研究人員展示了一種新的資訊存儲技術,一些人稱之為「永不消失」的資訊。 該設備採用雷射光在熔融的石英玻璃中生成微小的奈米點,這種保存資訊的結構極為堅固。

1  

按照研究人員的說法,它足以確保資訊的存儲時間超過一百萬年。此外,使用這樣的材料,每張儲存碟的的數據容量可達到360兆位元組(terabytes),且耐熱性高達華氏1,800度。

如果你是一個科幻小說迷,你可能會想:「嘿,這不就是超人系列漫畫中的記憶水晶嘛!」沒錯,該項技術的開發者甚至直接就管這個裝置叫做「超人記憶水晶(Superman Memory Crystal)」。

目前,科學家們只把300 KB大小的文字檔存儲到這些記憶水晶中,但這種技術將帶來深遠的影響。現在,每5到10年,各個機構必須備份他們的資訊檔案,因為大多數備份裝置的壽命都很短。

南安普敦大學光電研究中心的主持者Jingyu Zhang說:「博物館和國家檔案館都有大量的文件和資訊需要保存,這些機構都會從這項技術中受益。」這種技術不僅有利於短期的商業數據存儲。事實上,一些研究人員從人類發展的角度看到了該技術更深遠的影響。

2  
光電研究中心的主管彼得•卡贊斯基(Peter Kazansky)說:「想到我們用這項技術生成的第一份文件將有可能永久保存,這真是讓人激動不已。
這項技術可以確保人類的文明真正被記載下來:所有我們獲知的,將永遠被記錄,不會被遺忘。

 

其他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本部落格中所有的新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