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 IHI 公司使用微藻類作為原料,正式開始量產飛機用生質燃料,不僅價格只有目前市場生質燃料的 1/10,在 2018 年更可於東南亞等地開始生產。

飛機用石油燃料因需求增長,價格亦水漲船高,同時因燃料費占經營成本約 40% 之多,航空公司負擔相當沈重。IHI 計畫將來開發出汽車用的藻類燃料,一旦進入量產階段,便可大筆下砍燃料支出費用。

1  

生質燃料在航空界的需求,今後將大幅成長。在原油精製過程中,航空燃油只能生產出一定比率的份量,根據美國波音 (Boeing Co.)(BA-US),航空燃油的價格從 2000 年迄今,便以年率平均 12% 的速度向上增長,現在 1 公升已達約 100 日元。

往後 20 年時間,估計全球飛機數量將由目前數據倍增,乃至約 3.5 萬架。燃料需求激增將使價格飆漲,低價生質燃料的普及化有所必要。

生質燃料根據業界基準,最高可在航空燃油中混入 50% 使用,除了降低成本改善航空業者獲利外,也可抑制二氧化碳排放量。歐洲業者空中巴士預測,30 年內低價的生質燃料,將占航空燃油的 30%。

目前為止生質燃料的原料,向來是玉米或甘蔗,致使穀物糧食價格高漲。藻類雖然難以大量培養生產,但 IHI 以優質種植技術補強,讓藻類體積擴大 50% 之多,藉此達成了大量生產燃料的目標。

藻類燃料生產成本每公升約 500 日元,僅達以植物種子原料的一般生質燃料的半數。為了將成本壓到 100 日元,將於東南亞或澳洲等地量產,除了因為藻類行光合作用,所需的日照時間很長以外,也方便從工廠大量採購二氧化碳。

20 年後燃料生產量將增長至每年 3 億公升,化身為年度營業額 300 億日元的巨擘產業。

生質原料的研究開發,係以美國為市場先驅。以藻類抽出成份作航空燃料的概念,美國合資企業亦競爭激烈搶進市場,但尚未能進入量產階段。日本業者方面,有 JX 日礦日石能源、日立製作所和 DENSO 等企業進行種種實驗,藻類燃料或許將成為日本新的成長快速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