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泰國的稻米庫存足以供應全球半年的貿易量,但從柬埔寨和緬甸,仍有數十萬噸稻米偷藏在各式大小卡車中,走私入境泰國。泰國的米價政策,讓泰國政府以柬、緬價格將近2倍的優渥價格收購白米,也因此兩國農民均想盡辦法把米偷運過境,好「賣個泰國的價」。

《路透社》報導,據分析師與交易商指出,平均每年有 75 萬噸白米走私至泰國境內,無人能從外觀分辨白米是來自泰國或是緬甸,所以很容易走私進來,賣給泰國政府。

走私問題對泰國政府形成一大困擾。泰國首相 Yingluck Shinawatra 所領導的政府原以為,只要建立夠龐大的稻米庫存,就能左右全球米市。但泰國政府在本財政年度已陷入 3000 億泰銖 (約 95.9 億美元) 的預算赤字,要繼續實施這項政策已經不易,想找買家更是困難。信評機構穆迪於 6 月警告,為迎合人民而採取的政策將造成財政風險。 泰國政府則於上個月公布,至 2012 年 9 月底的種植年度為止,此收購計畫已造成 44 億美元虧損。

首相 Shinawatra 為取悅支持她的農民票倉,於 2011 年上台時,宣布增加對糙米以每噸 1.5 萬泰銖 (約480美元) 定價收購的政策。

泰國目前擁有 1800 萬噸稻米庫存,幾乎是該國全年出口量的 2 倍,也將近於全球年度貿易量 3800 萬噸的一半。他們現在暫時不敢賣,因為價格太糟。泰國對糙米的收購價為每噸 480 美元、白米每噸 750 美元。但糙米目前在泰國市場上每噸詢價只有 475 美元,越南市場則為 400 美元。

泰國過去是全球第一大白米出口國,現在卻落至越南和印度之後。由於走私問題,泰國的白米庫存品質也出現下降,走私來的米粒多有破碎,卻混合在品質較好的泰國米當中。只有5%破碎的高品質白米與全為破碎米粒的低品質白米價差,也從 2011 年的每噸 85 元掉到 2012 年 6 月的 60 美元,現在更落至 30 美元。

2  

泰國和柬埔寨之間國界沒有像河流等的天然屏障,農民越過國界極為容易,白米走私因而猖獗。與柬埔寨接壤的泰國沙繳府 (Sa Kaeo) 首長 Pakkarathorn Teainchai 表示,只要泰國的價格比較高,柬國農民有利可圖,就無法阻止他們。在沙繳府較大的邊境檢查站,官員查獲了 30 噸走私白米,但他們心知,在其他規模較小的檢查站,一定有更多米被走私入境。有些農民先用手推車把米運過國界,再裝載至較大的卡車上,運到泰國其他城市轉賣,也有人在18輪大卡車貨物內偷藏白米帶過界。

在柬埔寨,官員對白米走私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基本上只要拿得出一般貿易出口許可證,海關官員就會放穀物過去。據柬國官方資料,2012 年合法出口的白米為 205,717 噸;但該國國營白米出口商 Green Trade 董事 Thon Virak卻估計,2012 年約有 30 萬噸的穀子被走私到泰國,2011 年也差不多。

在緬甸則因缺乏高品質碾米廠,白米合法出口需求一直不振,也變相鼓勵走私活動。仰光貨運調查公司SGS的農業事務經理 Aung Kyaw Htoo 就估計,2012 年約有 12 萬噸稻米被走私到泰國,其中絕大部份都是破碎的劣質米。他並說,除了透過收購政策把米賣給泰國政府之外,據了解也有部分稻米流入製麵廠和飼料廠,因為在收購政策下,泰國本土的白米太貴、不易取得。

--本文轉載自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