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最近崩跌過後,不少投資人開始回頭物色便宜的股票、債券和貨幣,不同的是,如今逢低買進的投資人比以往更加挑剔。

美國聯準會(Fed)打算縮減每月購債850億美元已成定局,市場預期原本湧入新興市場的低成本資金會回流,若干國家的經濟成長甚至已現減弱跡象。上周二國際貨幣基金(IMF)即以新興市場成長低迷為主要理由,下修今年全球經濟展望。

如今進場的投資人別有策略。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歷經兩個月的資金流出,原本來自避險基金和短線投資人、導致資產價格上漲的「熱錢」大致跑完。新興市場原本的誘人條件並未改變:即高於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成長和收益率。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新興市場債券主管Michael Gomez說:「在部分地區,修正過後已浮現機會。」

本月表現不錯的資產,像是墨西哥披索和中東股市,並無共通之處,凸顯在聯準會準備退場的局面下,投資人更加挑剔,所投資的主要是財政狀況較佳、且經濟成長較不倚賴外國資金的國家。

規模135億美元的PIMCO新興市場本幣債券基金最近加碼墨西哥和巴西的債券,看好墨西哥穩健的財政狀況和巴西高收益率。像墨西哥披索即開始反攻。墨西哥匯債5月以前原是表現名列前茅的佼佼者,後來隨資金退場大幅走貶,披索620日貶到11個月來谷底。但隨後直到上周五,披索又回升4%

有的投資人則物色未來不會受外來因素干擾的市場。中東產油國家的股市近來表現一直優於其他新興市場。MSCI追蹤六個卡達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六個產油國的指數這三個月來上漲5.8%,涵蓋較廣的新興市場指數同期下跌9%

不過,SLJ Macro Partners合夥人任永力認為,目前逢低買進新興市場資產,可能還不是時候,下半年可能還有一波頹勢。任永力認為,當聯準會開始縮減購債,減債會持續數月,流入新興市場資金突然停頓的風險很高。他建議投資人減碼新興市場貨幣的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