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摺」一般都指銀行的存款簿,是個人將金錢存放在銀行,隨時可取出或存入的紀錄簿。前幾年流行的「黃金存摺」是國際金融業與客戶之黃金買賣及保管業務,以存摺方式登載,免收保管費,也不支付利息。

其實人生不只是有銀行存摺而已,更應該有其他本的存摺,以豐富自己的人生。分享「人生的五本存摺」共勉之。

一、存財富(金錢)傳統的觀念與做法,將金錢積蓄存放在銀行或郵局,量入為出,累積財富,以防急需,財富愈多,愈能為社會付出服務,千萬不要做只進不出的守財奴。

二、存健康:健康是人類生存之本,沒有健康,其他的一切便毫無意義,因此,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和健康的心態重要的。美國人愛默生說:健康是人生第一財富。

三、存人脈:人際關係是個人與個人之間或個人與團體之間相互影響的行為。良好的人際關係在於個人的真誠、尊重、利他服務等行為,因而將良好的人際逐漸串連成人際脈絡。益登科技負責人曾禹旖董事長曾說:人脈是「個人通往財富,成功的門票」。因之,善用人脈,就有「一分耕耘,數倍收穫」的價值。

四、存能力:能力是指個人在待人處事的行為表現。能力的表現可在專業知識、技能及態度三方面。能力可從練習、經驗或做中學而獲得。在終身學習的時代裡,隨時增進、增強能力,累積經驗,隨時準備好爭取榮譽,提升做人做事的品質,不但可以功成名就,亦可為社會國家服務。

五、存幸福:幸福雖然是抽象的概念,却是現代人追求的最終目標與理想。幸福感是具有正向的積極樂觀的情緒,是對整體生活的滿足和滿意。因此,平常就要多存一些正向情感,身心健康和對生活滿意的情緒,同時,常懷感恩的心,知褔惜褔再造褔,讓幸福永遠與我們同在。

總之,人生是一連串的抉擇與行為的歷程。在有生之年,多存些有助於個人的:如體力、知識、財產、人脈…等,但最基本的就是要有五本存摺:存金錢、存健康、存人脈、存能力和存幸福,這五本存摺會帶給自己歡喜,帶給別人助益,帶給社會祥和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