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與加拿大卑詩省癌病中心(BC Cancer Agency)共同合作,開發了一種新的方法來殺死癌細胞。與化療等傳統治療方法不同的是,這種新的方法只殺死癌細胞,而對體內正常的細胞無害,或將對未來的癌症治療帶來重大突破。

據醫藥快訊網(Medicalxpress.com)報導,南安普敦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普魯德(Chris Proud)表示,癌症細胞的生長和分裂比正常細胞更迅速,這意味著它們對營養物質有更多、更高的需求,因而經常面臨營養和氧氣不足而挨餓的問題。

1  

他說:「我們發現細胞內的一種酶叫eEF2K,它對癌細胞在營養短缺的情況維持生存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而身體內正常的細胞在通常情況下並不需要依靠eEF2K而生存。因此,通過阻斷eEF2K的功能,就可殺死癌細胞而不傷害正常的細胞。

一般來講,人體內所有的細胞幾乎具有相同的基本成份,這表示攻擊在癌症細胞中的某種成份,勢必影響到正常細胞中相同的成份。本研究的創新之處在於發現了一種特殊的蛋白質,它對癌細胞生存至關重要,但不影響正常細胞的生存。因此,針對這一特殊蛋白質研製的阻滯劑,將會對未來的癌症治療帶來重大突破。

報導說,這種新療法並不損害正常細胞,並且可用於治療各種不同的癌症。相較之下,傳統的化療和放療都會傷害健康細胞,其它更有針對性的治療通常只適用於個別類型的癌症。

普魯德及其團隊正與其它實驗室及製藥公司合作,開發和測試能阻斷eEF2K的藥物,以便臨床上可用於未來癌症的治療。

普魯德同時也進行癌症起源的研究。他說:「蛋白質的合成——這裡指細胞內蛋白質的合成過程——是一個基本的生化過程,能使細胞生長和分化以發揮出正常的功能,如果這一過程發生了錯誤,就可能導致癌症的發生、發展,我們感興趣的是這種缺陷是如何導致癌症和其它疾病的。」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細胞》(Cell)雜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