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錢荒」問題未解決,在人行的協助下,銀行度過了半年度結算一關,但諸多中資企業卻未必會有幸運之神眷顧,可能陷入債務違約危機。

據彭博社報導,中國企業7月份的各類到期債務總計高達1120億美元,是2011年4月以來最高水位,其中超過95%為人民幣債券。而到8月底,中國企業另外還有1100億美元債務到期。更嚴峻的是,7月到期債務中有77%、8月到期債務中有99%依然沒有清償。


香港《文匯報》報導,英國資產排名第一的保險公司英傑華(AVIVA),近日正在密切留意中國企業的債務違約現象,因為在中央政府打擊影子銀行體系之際,7月恰巧是「(中國企業)兩年多來債務償還安排最密集的時期」。英傑華子公司駐新加坡的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經理Tim Jagger提醒投資者,應檢視投資組合中的中國企業財務狀況,「如果它們高度依賴銀行債務或者信託融資,而這顯然是當局緊盯的領域,那麼顯然就要高掛紅旗」。

分析認為,人行至今不肯放鬆銀根,導致不少中國企業不得不以更高昂代價,從債券市場籌資周轉,但在債券殖利率飆升、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和中央政府打擊高風險放貸的多重不利因素作用下,企業再融資的困難進一步增加,部分企業最終可能無力還債。事實上,中國最大的造船民企熔盛重工(1101-HK),本月初已宣布向中國政府及主要股東尋求財務資助;首家在美國上市的民營高科技企業尚德電力,更是早在3個月前已出現美元債違約。

彭博引述日興資產管理公司駐新加坡的投資組合經理Wai Hoong Leong表示,中國新領導層的決心相當堅定,「要放棄一些增長速度,換取更加高品質的可持續成長」,加上經濟結構調整將需要時間,故預計中國資產市場將會繼續波動,「本土企業破產可能是經濟結構調整的陣痛之一」,但他相信,美元債市場不太可能出現重大違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