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正在從表演中尋找強化學生能力的方法,以求把他們培養為優秀的領導者和溝通者。然而,他們並不是要把學生培養為演員,而是利用舞臺上的策略強化學生在各種商業場合的應對能力。

在商業培訓中應用表演技能在西方國家是常見現象。在美國,有很多商學院提供量身訂製的表演選修課,比如麻省理工學院史隆商學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和史丹佛大學商學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英國表演公司Dramatic Resources總裁兼創辦人傑夫•丘奇(Geoff Church)表示,在英國和歐洲大陸,大學往往會外聘專業培訓機構,而不是自行開設表演課。

他說:“毫無疑問,這種做法始於西方,主要是英國。”他補充說,對東方而言,商學院增加表演課的趨勢沒有那麽普遍,盡管這種意識已經在形成。Dramatic Resources已經開始與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阿布達比校區開展合作,最近還開始在曼谷和印度與短期工作人才仲介公司藝珂(Adecco)開展合作。同時它還與牛津大學(Oxford)賽德商學院(Saïd)、英國杜倫大學商學院(Durham University Business School)、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開展合作。

 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高級策略管理主管阿圖羅•布裡斯(Arturo Bris)說:“請真正的演員來上課非常管用,效果很明顯。高階主管的工作往往就像臺上的演員,要按照劇本預設的特定角色去表演。

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參與“EnActing領導力:莎士比亞與表演”課程的學生們在參與課程期間組成一家劇院,課程最後集體表演一場哈姆雷特(Hamlet)的戲劇。MIT管理溝通高級講師Christine Kelly表示,在領導力培訓中,讓學生飾演莎士比亞戲劇中的角色,能夠讓學生更好地展現自己,並鍛煉在壓力下出色表現的能力。她說:“在被置於表演情境時,大腦會認為‘這是一個真實的場景’。”

在史丹佛大學教授“有力的表演”課程的德博拉•格林費爾德(Deborah Gruenfeld)表示,在商學院教授表演技巧不是要教學生戴上面具。“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常展露出來的一面,學習表演的作用就是給你一個機會,從自己身上找到可與你所扮演的人物和角色聯系起來的部分。

格林費爾德補充說,自我發展部分在於找到一種更有效的方式來改變自己的行為,比如說,當一名學生意識到自己不是很威嚴,就可以利用表演訓練進一步挖掘自己性格中威嚴的潛質。

學生往往擔心表演意味著不真實,但達頓商學院(Darden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領導力與戲劇:道德、創新與創造”課程的埃德•弗里曼(Ed Freeman)認為,這種觀點是不正確的。“這與情商EQ有關。很多人認為表演必須表現戲劇化的情緒,但那通常只是糟糕的表演。我們必須力求真實。”

美國新罕布什州的達特茅斯大學塔克商學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 at Dartmouth)教授詹姆斯•萊斯(James Rice) 開設了一門課程,教授“優雅溝通”。他認為,哪怕是學會恰當呼吸這類簡單的事,都可以改善溝通品質。他補充說,在排練中發現不利於溝通的因素,可幫助我們在現實中更成功地溝通。

丘奇認為,商業中非常強調表面功夫:“人們認為,如果一個人可以做到站在眾人面前,說服和鼓舞別人,吸引別人的注意力,就說明他在別的方面也是個好的領導者。否則,就表示他在某種程度上領導能力不足。”

丘奇補充說,掌握一些表演技巧可以為一個人帶來更多自信,從而剋服這個障礙。丘吉爾說:“我們的職責就是幫助人們自然、自信地發表講話。”所有的技能最終都必須適用於商界,但重點不在於學習如何掩飾真實的行為,而在於探索情感、同情心、自信、預見性、以及真實性。

弗里曼教授說得好:“實際上學習的是如何更有效地發揮人類特性。”

 

 

--本文摘錄自Financial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