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大師宮崎駿親自編導的新作《起風了》於7月20日在日本公映,並在日本電視臺首度發佈全新劇場版預告片。

6  

作為宮崎駿執導的第11部動畫長片,本片是繼2008年《崖上的波妞》後推出的又一力作,根據他本人在《Model Graphix》(《大日本繪畫》)2009年4月號至2010年1月號中連載的同名漫畫改編。主人翁原型是日本航空之父、零式戰機的開發者堀越二郎,同時融合了同時代文學家堀辰雄對這個人物的描繪。

影片回溯了二郎從一個單純喜愛航空機的少年,成長為一個陷入「是否應製造(殺人機器)『零戰』」的困惑的飛機設計師的故事,反映出二郎「想設計優美的飛機」的最初理念與零式戰機的實際功能間的巨大相悖性。

這是吉卜力動畫工作室第一部以真實人物為主人翁的長片。宮崎駿以一貫細膩清新的畫風,呈現了大正年代到昭和初期日本社會的苦難畫卷,雖然沒有直接描繪戰爭,卻以女主人翁掩面濺血的象徵手法,蘊含了對戰爭與科技的反思。在本片的完成報告會上,宮崎駿曾坦言:「看自己的作品看哭了,這還是第一次……經過常年的積累,在不可思議的機緣和幸運的幫助下,終於完成了一部電影,所以不自覺地落淚。」

二郎與不幸少女菜穗子的淒美愛情亦是本片催人淚下之處。菜穗子是一個美麗、堅強而內斂的理想女性,盡全力不讓自己的病苦困擾身邊人,其古典、樂觀、積極稱得上是現代社會的「稀有女生」。本片片名正來自二郎邂逅她時所吟誦的詩句「縱有疾風起,人生不言棄」。  (該詩句源自法國詩人保羅·瓦雷裡(Paul Valéry)的著名詩作《海濱墓園》,作者在那首詩中寫道:“縱有疾風起,人生不言棄”( The Wind Is Rising!……We must try to live!)後來堀辰雄在創作自己的小說時就用了這句話的前半句作為小說名,而宮崎駿沿用了這個名字,並在海報上用了後半句作為宣傳語,以表達對堀越二郎和堀辰雄的致敬。)  

這支長達四分鐘的預告片貫穿以松任谷由實創作並演唱的《航跡雲》。這是松任谷由實(當時名為:荒井由實)1973年專輯中的主打歌,宮崎駿覺得與本片的主題非常契合,於是選作主題歌。這也是吉卜力動畫繼《魔女宅急便》後再次選配松任谷由實的歌曲。

值得一提的是,為二郎配音的是另一位重量級動畫大師庵野秀明。現年52歲的庵野導演以《新世紀福音戰士》(英文:Neon Genesis Evangelion)系列著名,早年參與過《風之谷》的設計工作,一直視宮崎駿為老師。為動畫長片的主角配音,對於庵野導演還是第一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lTNQ4350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