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部落格TechCrunch專欄作家MG Siegler近日撰文指出,當今科技媒體存在所謂的“75/20/5定律”,即在某一天內,讀者看到的科技新聞中,75%還算準確,20%純屬胡扯,只有5%屬實。因此,對於科技新聞,讀者千萬別太當回事,應該抱質疑的態度。

 1  

 以下為文章全文:

“75/20/5定律”

幾個月前,我發現自己身處一種以往很少見的境遇——終於有些空餘時間了,而且還不少。因此決定利用這段難得的時間,靜下心來,讀一讀科技新聞。我打算將過去一年左右累積下來的所有報導做“清零”處理——將它們全部看完。

 

在讀了幾十篇文章之後,一種模式逐漸開始在我的腦海中形成。等到飽覽了幾百篇文章,我總結出了一條“75/20/5定律”。也就是說,在任意一天內,在我們看到的科技媒體中,75%還算準確,20%純屬胡扯,只有5%屬實。

 

這聽上去或許有些誇張,但其實不然,至少從我在過去一年多搜集的數百篇文章來判斷,這樣說毫不為過。對於有些文章,由於我掌握了第一手資料,所以知道它們的報導根本不準確;至於其他一些文章,在時間上同樣禁不起推敲。總而言之,我個人對支撐“75/20/5定律”的數據還是蠻有信心的。

 

太依賴消息來源

實際上,這也是我在過去一年半一直思考的一個問題。時間證明,事情非但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糟糕。大家可能希望我給出一些例子,老實說,你們讀到的幾乎所有東西都是例子。下面,我就以今年5月谷歌收購地圖導航服務Waze為例,來說明我的理論。

 

科技部落格TechCrunch最初引述“多方可靠消息來源”,宣稱谷歌將收購Waze的傳聞完全沒有根據。但是,幾周之後的情況呢?TechCrunch顯然是在自打耳光。有人甚至懷疑,這些“多方可靠消息來源”其實就是曾向另一家科技部落格網站Pandodaily曝過料的人,他們最近聲稱社交電子商務網站BeachMint正在分崩離析。

 

我之所以提到TechCrunch和Pandodaily,是因為我對這兩家網站相當熟悉。我現在偶爾還為TechCrunch撰稿,而從理論上講,我還是PandoDaily的投資人——我通過CrunchFund對其進行了投資。當然,這兩家網站已經表現得不錯了,而且還總能延續這種表現。不過,科技媒體今天之所以如此混亂,報導存在不實之處,TechCrunch和Pandodaily也難辭其咎。

 

--本文摘錄自北美新浪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