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燒茄子有鰻魚紋路 意外受歡迎

七月22號是農曆節氣裡的大暑,也是一年中最熱的一天。日本人習慣在這天吃鰻魚飯,預防中暑兼補充元氣。

不過最近鰻魚漁獲量大減,導致價格飆高,業者跟消費者都叫苦連天。於是很多餐廳都改用茄子、豆腐等意想不到的食材,來做蒲燒蓋飯,而且出乎意料大受消費者歡迎。

1  

富含油脂的魚肉混合燒烤香味,大口咬下,讓人充滿元氣。日本習俗裡,大暑之日就要吃鰻魚,不過最近漁獲大減,價格跟著飆高。

以琦玉縣一間百年老店為例,鰻魚飯一碗從台幣七百漲到八百塊,很多消費者根本吃不起,餐廳只好再推出便宜的星鰻蓋飯,一碗不到台幣三百塊。其他腦筋動得快的業者,也開始用替代食材做蓋飯。譬如群馬縣一間餐廳,突發奇想用茄子代替鰻魚。

先將茄子去皮,微波兩分鐘,再用筷子刮出類似鰻魚的紋路,接著塗上醬汁用噴槍火烤,最後把蒲燒茄子蓋在雞肉上就大功告成。消費者都大讚便宜又好吃。

靜岡縣一間餐廳,則是用豆腐做成素的蒲燒蓋飯。而盛產鯰魚的琦玉縣,出現了蒲燒鯰魚飯。另外像鴨肉、秋刀魚、魷魚、甚至豬肉,都成了鰻魚的替代品,讓日本人在經濟寒冬,也能吃到美味的蒲燒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