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權威報紙《華盛頓郵報》周二 (23 日) 報導,前美國財政部長暨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桑默斯 (Larry Summers),已躍身為美國聯準會 (Fed) 下屆主席最可能繼任人選,超越原本聲望頗高的現任 Fed 副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一、兩個月前,外界還不看好桑默斯明年自伯南克 (Ben Bernanke) 手上接下 Fed 主席大位的機會;不過《華郵》記者 Ezra Klein 指出,桑默斯接任 Fed下屆主席的可能性,在過去 72 小時大增,但原因不明。他猜測是政府高層對菁英人士釋出一系列風向球後,根據結論而改變態度。

2  

Klein 進一步透露,根據他與知悉府方試探過程的內外可靠消息人士接觸,認為桑默斯聲勢如今領先的原因有下列幾點:

第一,美國總統歐巴馬 (Obama) 欣賞桑默斯,且他身邊環繞桑默斯的長期同事及友人;反觀葉倫,歐巴馬對她所知有限,白宮經濟主事者也多對她不熟悉。

第二,現任歐巴馬政府,比近代任何美國政府都了解經濟危機很可能隨時發生,無論導火線是中國經濟硬著陸、歐元區瓦解,或像摩根大通 (JP Morgan Chase) 「倫敦鯨」的大規模交易漏洞事件。而若政府在危機中的應變失調,Fed 便是首要救援者;今日白宮對於桑默斯在處理 2008 年金融危機時的方式,感到非常滿意。

第三,華府似乎認為,Fed 主席若真的受到市場信任,便可以做更多事。而今日外界觀感似乎認為,桑默斯比葉倫更受金融市場信任。無論是否果真如此。

第四:桑默斯原本最大弱點,是外界擔心他難以共事,恐怕管不住 Fed 貨幣政策制訂機構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但白宮內部如今認為,這層憂慮若非被誇大,便是已經過時。因為他們和桑默斯合作愉快,且如果 Fed 主席強硬點,也不是太壞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