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到處都有,而且對炸藥的氣味極其敏銳,巴爾幹半島上的克羅埃西亞(Croatia)的科學家藉由訓練這種昆蟲,以偵查那些在戰爭年代留下來的未爆炸地雷。

據BBC報導,研究人員訓練蜜蜂的方法是把糖和TNT混在一起去誘導牠們,使牠們只聚集在含有糖和TNT混合液的容器上,而不會停在沒有TNT的容器上。TNT是雷管和地雷中起爆炸作用的主要化學成份。

7

蜜蜂專家凱捷克(Nikola Kezic)說:「用蜜蜂來探尋未爆炸地雷是非常好的方法。蜜蜂每一個國家都有,而且訓練蜜蜂識別氣味的過程所需時間也很短。」

美聯社引述凱捷克的話表示,狗和老鼠也曾在世界各地被用來偵查地雷,但牠們可能因為自身的重量引爆地雷,而不像蜜蜂可以飛在空中。

凱捷克說,在掃雷人員完成某地區的掃雷任務後,地底下仍有可能會有沒有偵測到的地雷,而這些殘留的地雷是造成人員死傷的最主要原因。一旦以蜜蜂除雷的方式被證實可行,研究人員將利用牠們在已完成掃雷任務的地區確認地雷是否已經全部掃除。

5  

克羅地亞官員估計說,自1991年爆發的巴爾幹戰爭開始,已有大約2,500人死於地雷爆炸。在這場為期4年的戰爭中,該國各地總共埋了大約9萬枚地雷,目前仍有466平方英里的土地可能還有戰爭遺留下來的地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