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消失長達半世紀的狂犬病死灰復燃,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再度發布台灣狂犬病的警報。繼發現狂犬病鼬獾,台東東河更發生帶病鼬獾咬人,各地驚傳動物傷人事件,狂犬病威脅升高!

「狂犬病防治跨部會工作小組」決議民眾到國內所有森林遊樂區旅遊時,不得攜帶任何寵物,以杜絕感染風險。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說:「農委會幾個經營、管理的森林遊樂區,即日起,民眾進入不能帶犬、貓等小哺乳類動物,避免動物、特別是狗,可能會跟遊樂區的野生動物接觸、聯繫,產生不必要的風險。」

從南投、雲林到台東,發現帶狂犬病病毒的都是鼬獾,趙磐華警告,鼬獾行為已經改變,從夜行動物、只吃蚯蚓,竟然會闖入民宅傷人,目前感染源頭仍在釐清,推測可能從大陸走私,但仍待調查,疾呼民眾,特別處在風險居民務必提高警覺,不可接觸野生動物,至於流浪貓犬的管理,已經請各地方政府依照風險高低加強捕捉,採留置、打預防針與觀察等措施。

台灣突然淪為狂犬病疫區,狂犬病的高致死率讓民眾人人自危,疾病管制署最近諮詢電話接到手軟,從一般民眾到專業人員急問狂犬病防治與資訊,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劉宇倫提醒,如果被野生動物咬傷,請先冷靜判斷咬傷動物,並立即以肥皂水及清水沖洗,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趕緊就醫告知旅遊史並接受治療。至於傳染途徑,若是遭帶狂犬病毒動物抓咬傷後,透過神經慢慢跑到中樞系統,之後可能擴展到腦部、脊髓,造成狂犬病症狀,初期可能有發熱、紅、痛,後期可能導致呼吸困難、頭痛、焦慮、神經錯亂症狀,甚至會恐水、恐風。

「恐水就是一看到水就會怕,所謂恐風的情況,假如風一吹過來,患者會非常恐懼、非常懼怕,有個例子是說,就是我們之前醫師在加護病房照顧狂犬病人的時候,打開電風扇,病人就全身畏縮、非常懼怕。」

狂犬病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致死率高達100%。狂犬病是全球性的疾病,全世界都有病例,主要發生於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及中東等地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約有55,000死亡病例,其中亞洲約占31,000例死亡,非洲約占24,000例死亡,其中3050%是幼童,我國列為第一類法定傳染病,也就是嚴重度、傳染性最高等級,即時治療成為救命關鍵。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說:「只要是照規矩這樣打,好像沒有看到這樣子失敗,都是那些比較延遲非常晚甚至是發病才打疫苗的或打的零零落落該打沒打,但是發病就晚了。」

國內原本儲備人用狂犬病疫苗僅三百多劑,隨著狂犬病風險激增,疾病管制署緊急向國外廠商調度,24號有上千劑到貨、25號再有八百劑抵台,八月中下旬還有兩千劑,屆時人用狂犬病疫苗將達四千八百劑。

周志浩說:「世界狂犬病疫苗廠商生產的家數非常少,我們相信對於狂犬病這些預防應該是有效的,我們預期下週二左右,還會進來七百劑,初步估計,八月中下旬還會有約兩千劑進來,我們現在努力跟國外廠商接洽,看看能否爭取到更多疫苗、更快進口。」

除了狂犬病人用疫苗外,原本國內年儲存約六瓶「免疫球蛋白」,下週將進口100瓶備用,疾管署指出,目前在有限的資源下,以暴露後治療用途的接種為優先對象,包含南投魚池、鹿谷、雲林古坑、台東東河與其他山地鄉,如果遭到野生動物與流浪貓、狗抓咬傷,應接種人類用狂犬病疫苗。國內其他地區則以不含流浪貓犬的野生哺乳動物抓咬傷時,應接種疫苗,而且會由公費支應。衛福部也同步擴充國內醫療院所人用狂犬病疫苗施打地點,從原先的十五家擴增到二十五家。疾病管制署官網同步設立「狂犬病防治專區」,包含認識疾病、接種疫苗等地點,提供民眾查詢參考,同時籲請民眾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如遭抓咬傷,請儘速就醫,避免感染狂犬病,提醒臨床醫師,如有發現野生動物咬傷案例,請務必瞭解咬傷地點、動物種類、動物是否留置觀察等,如有符合「狂犬病暴露後疫苗接種對象」者,請主動聯繫疾病管制署各區管制中心或1922專線,以利狂犬病疫苗等免疫製劑申請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