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感到工作倦怠?每天一進公司,就是痛苦的開始。從第一秒鐘起,倒數計時下班的時間。一整天下來,沒做什麼事情,卻感到全身無力。想過要換工作,又怕找不到工作,也不知道該換到哪裡。這時你應該立即做徹底的診斷,瞭解到底出了什麼毛病。

不管你是企業領導人、高級主管、或是基層員工,在工作上必定經歷過無數次難解的瓶頸,徘徊在換與不換工作的十字路口。

對於每一位工作者來說,《I Dont Know What I Want, But I Know Its Not This》的出版,彷彿如獲至寶。翻閱書中的內容,像是看著自己的故事。隨著作者的指引,一路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的核心。作者茱莉•詹森Julie Jansen自己也經歷了一段曲折的過程,從廣播到臨時僱用、轉業輔導、教育訓練等領域,到如今成為知名的生涯管理顧問,總共經歷了5次的生涯轉換。

我不知道  

個人的親身經驗讓這本書更真實、更具實用價值。「本書為所有不快樂的工作者,提供了明確的解答,」全美知名的專業書評雜誌《Publishers Weekly》如此寫道。

茱莉•詹森認為,工作快樂與否的關鍵,在於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在此之前,你必須知道自己為什麼不快樂,瞭解自己的個性與興趣,才能做出正確的行動,快樂的工作。

1關:釐清現有工作的困境

你對現在的工作有著滿腹的抱怨。但是不要浪費時間,好好想一想:為什麼工作不快樂?你的煩惱是什麼?

1. 失去了工作的意義。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也想不出來這份工作的意義何在。瞭解自我,才能明白工作對你的意義是什麼。靜下心來思考,什麼事情對你是最重要的、有意義的?你的自我價值觀是什麼?

2. 捨不得現在這麼好的待遇,三心二意。你對現在的工作相當滿意,而且頗有成就。但是你無法想像要在同一個工作待上十年、二十年。真的要換工作嗎?可是要到哪裡去找像現在待遇這麼好的工作?

你可能太過悲觀了。第一,不一定就找不到同樣好的工作。機會永遠存在,只看你有沒有心去找。第二,薪水的減少也不代表收入的減少,只要財務規劃妥當,一樣可以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3. 過去的慘痛經驗,讓你不敢輕舉妄動。你曾經被公司無預警的裁員,或是有過失業的痛苦經驗,嚴重打擊了你的自信心。所以對於換工作這檔事,總是裹足不前,深怕再一次受傷害。別對自己太嚴厲,失業並非完全是你個人的錯。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整理好心情,重新出發。

4. 時間久了,感到彈性疲乏。你在同樣的工作或是同樣的領域,工作相當長的時間,失去了新鮮感,缺乏新的挑戰,感到無聊乏味。適時和主管或是老闆溝通,討論是否可以調整工作內容,再決定自己的去留。

5. 不想再為人作嫁,寧願自己當老闆。你一直希望有一天能自行創業。你對現在公司的做法無法認同,相信自己會做得更好。你習慣獨立作業,不懂得辦公室政治學、不習慣與別人一同工作。但是自己當了老闆之後,責任更重大,壓力也隨之而來。你必須確定自己徹底瞭解企業的營運流程,做好了應有的準備。

6. 好好享受生活。你已經有一定的年紀,不想再為工作賣命,不想犧牲自己的健康與家庭,希望能有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不過要想清楚兩件事:一、是否有穩定的經濟來源支持半退休的生活?二、突然多出許多時間,該如何安排生活?

2關:重新認識自己

你的不快樂,不是工作本身的錯,也不是你個人的錯,而是你沒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先好好認識自己,再想想下一步該怎麼走。

我們可以從以下6種不同面向,瞭解自己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

1. 價值觀。價值觀是一個人內在所重視的原則或標準,定義了個人生命與工作的意義。價值觀是工作時的內在動力來源。包括:成就感、歸屬感、自我成長、創意、財富、保障、快樂、健康、正直、團隊……等等。

列出任何你所想到的價值觀,然後挑選出最重要的10項。再對照現在的工作,是否滿足了其中某些的價值觀。這樣才能找到自己不快樂的原因。

2. 態度。態度指的是個人面對特定的人、事、物的心理狀態或感受。研究顯示,抱持正面態度的人,較能克服困難,達成目標。

以下是與工作相關的重要態度:

自信心。自信心不足的人,比較不願意冒險或是改變現狀。回想一下,過去發生哪些事情,嚴重打擊了你的自信心?要如何恢復自信心?

自我認知。如果對自我的認識不足,就不可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誠實評量自己的優缺點,也請朋友說出他們對你的想法。

人際關係的管理。人際關係的好與壞不僅影響你的工作情緒或表現,更有可能成為未來生涯發展的助力或是阻力。

維持工作動力。你必須找到方法激勵自己,維持工作的動力。

目標的設定。設定合理、具挑戰性的目標,也是維持工作動力的有效好方法。

•對於專業的承諾。回想一下,當初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是什麼?現在,這份工作是否仍讓你感覺充滿活力?或是以前曾經如此?這些問題能幫助你找回過去對這份工作的承諾。

3. 對於改變的接受度。人難免有惰性,習慣於現狀,不喜歡改變。改變代表了不確定與未知,讓人不安。寧願忍受對現狀的不滿,也不願改變。相反的,對於改變接受度高的人,適應力強、彈性高,因此更容易擺脫現狀,找到新的機會。

4. 個性偏好。個性代表個人整體表現出來與他人不同的獨特人格特質。你無法改變自己的個性。但是瞭解自己的個性,可以幫助你改變自己的行為,彌補自己的弱點。

5. 個人興趣。每個人都會對某件事物給予特別的關注,可能是對這件事物有強烈的感受,也可能是你很享受全心投入其中的感覺。

盡可能讓自己的興趣與工作結合。例如,假使你喜歡與人接觸,可以考慮公關、銷售、或人力資源等工作。

6 .最喜愛的技能。技能指的是個人的能力或專長。最喜愛的技能指的是,你不僅擁有這項技能,而且很喜歡或非常願意運用這項技能。

你一定具備了多項技能,但不見得每一項你都願意運用。工作中有大部分時候,需要運用你最喜愛的技能,那是再好不過的事。

3關:實際採取行動

現在,你很清楚自己的工作面臨了什麼樣的瓶頸,也更加的瞭解自己。接下來,你得開始採取實際的行動:自我評量、找出阻礙與尋求新機會、擬定行動大綱。

我們以第一種狀況「失去了工作的意義」為例,說明該如何採取行動,突破困境。

Step 1:自我評量

你找不到工作的意義,是因為你不清楚自己的價值觀,不知道什麼是對自己重要的、有意義的。所以,你根本無法知道什麼樣的工作適合自己。

參考以下所列出10項價值,然後依照重要性排序。每次當你對工作產生質疑時,重新再複習一遍這10項價值,幫助你解除心中的困惑。

1. 報酬與挑戰。以服務換取報酬,作為激勵或誘因。例如,獎金或口頭讚美等。

2. 有趣的領域或產業。希望能在有趣、有挑戰性的產業裡工作。例如,從商業銀行轉向投資銀行。

3. 表達理想與價值觀。傳達重要的原則或是標準。例如,為支持女性與少數民族的企業工作。

4. 貢獻自己的力量。分享自己的經驗、促成改變或是進步。例如,推動一項獎勵員工的計劃。

5. 解決問題。解答他人的疑問、處理各種紛爭與難題。例如,擔任調停者。

6. 改變生活型態。修正你的價值觀、優先事項、與人際關係。例如,改當SOHO族,希望能有多一點時間陪陪家人。

7. 感受到熱情。感覺強烈的情感或熱愛。例如,為了你所堅信的理想或目標工作。

8. 支持某種理念。貢獻自己的時間、資源、或經驗;為了某種理念推動改革;推廣某種社會運動。如從營利事業轉向非營利事業。

9. 創新與創意。引進或是創造新的事物,造福人群。如成立一家專門銷售環保產品的公司。

10. 學習。希望獲得新的知識與專長。例如,領導某個你未曾參與過的專案。

Step 2:找出阻礙、尋求新機會

找出是哪些原因阻礙你追求自己所重視的價值、轉換新工作。一般而言,最常見的情況包括:

1. 薪水可能會減少。其實薪水的多寡,得看你如何向你未來的老闆推銷自己。如果你的表現讓對方覺得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就能爭取到不錯的待遇。

2. 年紀太大。年紀不一定會成為你的負債。只要能證明自己的價值,保有高度的工作熱誠,年齡絕對不是問題。

3. 沒有特定產業的工作經驗。儘管你對於新的產業相當陌生,但是你所擁有的工作經驗與技能,可能正是這個產業所需要的。

4. 不知新公司是否支持你的想法或價值觀。事前盡可能蒐集資訊,瞭解新公司的文化。

5. 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具備了獨特的性格與技能。你不應該想著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而是思考如何發揮自己的才能,為企業創造效益。

6. 不確定自己轉向全新的產業,是否有能力解決問題。何不換個角度想想,正因為你是這個產業的新人,沒有太多的包袱與不良的工作習性,可以提供不一樣的觀點,反而能看清楚問題所在。

7. 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是什麼原因使你對工作的一切失去了熱情?你對哪些事物或活動相當熱衷?如何將熱情注入工作中?拿起紙筆,寫下所有可能的方法。

8. 缺乏創意。創意人人有,只是你忙於工作,沒有時間或者意願去發掘而已。想一想,在目前的工作環境下,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例行性事物的工作量,讓自己多花點時間在有創意的活動上。

其實,許多你認為的阻礙,只是個人的認知,並非實際存在。只要轉個念頭,許多的障礙代表的是新的機會。

Step 3:擬定行動計劃

寫下你所追求的價值或意義是什麼?

短期內必須採取哪些行動或是達成哪些目標?請逐項列出。

註明每項行動完成的日期

一切準備就緒,開始上路!

書名:I Don’t Know What I Want, But I Know It’s Not This

作者:茱莉•詹森(Julie Jansen)

出版公司:Penguin Boo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