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製地圖在21世紀是非常賺錢的行業,試想看看,現在的地圖都強調3D,不只畫了山脈、湖泊、公路,包括區域性的住宅、公家機關、商店以和餐廳等資料一應俱全,與其說是地圖,更像是完整的地區指南,其中3D地圖的吸金潛力最被看好,因為無人飛行器拍攝影片,的技術能力日新月異,以國家為單位的立體地圖導航,甚至一次整個外包,讓承包的商業利潤更加可觀。

這裡是英國的地形測量局,200多年來專門負責繪製英國本土的公共地圖,以前繪製地圖需要筆、紙、一雙不會發抖的雙手以及超強眼力,而在21世紀,地圖製圖師只需要坐在電腦前戴上3D眼睛,每一天英國公共地圖就會被更新1萬次,地圖上所顯示的資訊不中斷地增加,而這些資訊的背後都是龐大的商業機會。

英國地形測量局總幹事勞倫斯:「我們在地圖上所見的一切,都與歲入、時間與支出有關,代表著各種商業行為,無論是公共部門或是私營企業都必須回答一個問題,那就是『在哪裡』?我的客層在哪裡?」

我的客層在哪裡?地圖越詳細就會越清楚,快遞業送貨講求效率,需要知道要走哪條路最近最快;民眾上山玩樂冒險如果不幸遇到天災人禍,救難人員需要知道最確切的位置,才不會延誤黃金救援時間。導航器材公司國際行銷主任西恩畢都康:「土地註冊處、地方政府、市議會啦,都需要精確的3D地圖。」

政府部門許多時候都需要3D地圖,比方說要知道老百姓的財產上到底有什麼,這可是跟國庫稅收息息相關呢。CNN記者:「這些後花園,有人可能想知道哪家擁有溫室。」導航器材公司國際行銷主任:「沒錯,所有資訊都能知道。」

是不是很可怕呢?家裡以後恐怕都要沒有秘密了,根據最新一項調查,全球地圖製圖產業歲入細目總計是1500億美金,幾乎是電玩產業的4倍。

而英國地形測量局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它是全世界最大的地圖製作商之一,大客戶包括全球市佔率第一的導航製造廠。導航器材公司國際行銷主任西恩畢都康:「人們不斷在尋找更多更多的資訊,地圖不只是提供訊息、瀏覽評論、追蹤同事、地圖路線,我認為它在未來將是社群媒介。」

相信許多人都有被爛GSP導航整到的經驗。GPS廣告:「企鵝GPS,我要走14號公路,400英尺後左轉。」

行駛在荒野中,以為GPS帶你前往美眉相伴的人間仙境,沒想到結果是。GPS廣告:「不好意思我似乎,不好意思,我似乎。」

所以導航儀器廠商仰賴可靠的地圖,否則就算不會重創商譽,也會搞得企業灰頭土臉。希特勒KUSO影片:「我今天用蘋果地圖搜尋加拿大克萊堡、捷克羅賈,及柏林的克羅伊茨貝格區,蘋果地圖告訴我說都在非洲,我家竟然是奧地利的一個噴泉。」

而專家指出3D地圖的吸金潛力將會繼續增強,這全都拜人類越來越仰賴無人飛行器所賜,無人飛行器可以派它外送食物、搜救、滅火,還有拍攝影片,要讓無人飛行器平平安安完成任務,必須更精準地掌握所有地形、建築物,甚至是方圓500里之內是否有風力渦輪機都得知道。西恩畢都康:「100公尺內有鐵路嗎?100公尺內有欄杆嗎?100公尺內沒有障礙物嗎?」

而且許多發展中國家也看好地圖製圖產業的商機,聘請英國地形測量局,協助它們繪製3D地圖。英國地形測量局總幹事勞倫斯:「這些國家省去痛苦的過程,以前繪製地圖都是人工的,現在是全自動,他們能立刻擁有自己城市的完整3D地圖。」

更多國家要繪製3D公共地圖,也就是說將有更多國家不久後就能授權他們的地圖資料,這也代表著全球地圖製圖產業將會更加蓬勃興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