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研究顯示,說謊的人通常比說實話的人話更多,希望藉此可取得對方的信任。此外,說謊的人也比較會用複雜的句子來陳述一件事。

要如何看穿一個人是否在說謊?最直接的判斷方法就是透過言詞的分析。

根據《企業》雜誌報導,美國哈佛大學與麥迪遜大學共同進行一項關於謊言語言的研究。根據研究結果,可歸納出說謊人的3大共通點:

1.話很多:根據研究顯示,說謊的人通常比說實話的人話更多,希望藉此可取得對方的信任。此外,說謊的人也比較會用複雜的句子來陳述一件事。

2.愛發誓:說謊的人比較常發誓,特別是當有人質疑他們的誠信時,很容易便脫口而出發誓的言詞。

3.避開「我」:說謊的人在說話時,都避免用「我」,而是改用第三人稱,好讓自己與這個編造的謊言作切割。

不過,這項研究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如果比較說謊的人與刻意隱瞞資訊的人,一般人對說謊者的信任高過隱瞞資訊的人,換句話說,當你選擇隱瞞某些事情不說或言詞閃爍,相較於那些大言不慚說假話的人,反而比較容易被人察覺你沒有說出實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