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周二 (30日) 報導,知名經濟學家歐尼爾 (Jim O'Neill) 剛結束中國之旅,他表示近期投資人不斷關注中國 GDP 數據是否確實,甚至擔憂是否會影響世界各地市場,未免顯得「過度憂慮」了。

歐尼爾係前高盛資產管理董事長,他表示中國政府的經濟成長計畫「相當有說服力」,盡管預期國家經濟將會「進一步放緩」,但應可透過改革掌握局面。

1  

接受「Squawk Box」節目採訪時,他表示旅中期間會見的企業主和高層政府官員,均願意接受短期內放緩的局勢,以「改進經濟品質和長期成長穩定性」。

歐尼爾解釋到:「中國前進的方向,是創造更多貨幣自由,且賦予國內利率市場更大的靈活性。」

第 2 季中國官方經濟成長數據為 7.5%,是過去 10 季以來第 9 回放緩,下觸政府今 (2013) 年經濟成長預期目標的低端。

歐尼爾聲稱:「為何市場人士仍然堅持這種概念,稱中國刻意擺弄數據,讓我感到困惑。」他認為如果情況屬實,那為何政府不讓數字保持或高於官方預期一些就好?

他補充指出,中國 GDP 對於世界其他各國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指標,除非是商品生產或重工業業者。「就算中國 GDP 增幅由 10% 下降至 6%,但能源消費率能否持穩或者增強,才是真正的關鍵重點所在。」他如此表示。

歐尼爾稱:「新中國的贏家和輸家,將和過去有著很大的不同。美國重機商卡特彼勒 (Caterpillar Inc.) 不會出現在名列前茅的贏家清單中,許多其他重工業和商品企業也不會。」

歐尼爾強調,將焦點集中於「中國接下來要消費什麼」的企業,會是最大贏家,例如零售銷售或者醫療保健、教育相關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