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Watch》周三(7/31)報導,研究專家指出,比起製造業成長放緩、住宅價格泡沫化等等,中國面對著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水,且這將為亞洲和世界各國帶來毀滅性災難。

上周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中,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亞洲研究主任Elizabeth Economy 指出,中國正面臨「影響深遠」的水資源危機問題,政府必須在未來幾年內迅速做出應處。

根據中國內部水資源官員指出,超過400座中國境內城市,2012年面臨缺水問題,其中 110座更是「嚴重匱乏」。

Economy 指出,關鍵的罪魁禍首是工業,中國和條件相仿的國家相比,每單位GDP消耗水資源量高達 4-10倍,且國家內部水污染問題,已達到拉警報程度。

(2013)2月的中國地質調查局報告,稱中國境內90 地下水均遭污染;環境保護部則稱,中國約 25%主要河川系統水質太過骯髒,甚至無法用於工業或農業灌溉。另自來水絕大多數無法飲用,喝下去的民眾背負著重大健康風險。而污染情況深入糧食系統,造成稻米鎘污染等威脅。

政府並非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但如提高水價等解決方案,前進腳步慢如龜速。Economy 指出:「北京政府目前 1.3 GDP 集中於發展環境保護... 其中半數係進行基礎建設等地方項目。」

污染最終將演變為大規模健康危機,衝擊周遭鄰近國家,中國控制著許多亞洲重要河川的源頭,例如額爾齊斯河、湄公河和雅魯藏布江,隨著中國發展計畫前進,上游污染可能對於下游流域國家造成戲劇性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