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Apple)、三星兩大智慧型手機龍頭瓜分市場之下,威力衝擊亞洲市場,越來越多廠商蒙受鉅額損失,有些甚至乾脆舉白旗投降。

歷經連兩年虧損後,日本NEC7/ 31日正式宣布退出智慧型手機市場,顯示智慧型市場弱肉強食的情況日益嚴重。「我們太晚進入市場,也我們無法推出具吸引力商品,這正是我們失勢的原因。」NEC 財務長 Isamu Kawashima 如是說。

《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三星把持之下,在智慧型手機業界中失勢的不只NEC。在智慧型手機成為主流之前,日本市場的手機一直被認為是高級電子商品,早在智慧型手機出現之前,日本手機業者過去就能讓日本消費者使用手機付費、看電視等多項功能,然而這些日本手機商一向只專注於日本國內市場,不汲汲於攻入海外市場,且日本消費者對於國內品牌的忠誠度也相當高,也因此日本手機市場高度封閉。

由於對自己的手機技術過於自信,日本手機業者太晚進入智慧型手機市場,完全失去先機,之後所推出產品也比不上iPhone和三星的Galaxy S系列,連過去一向忠誠度很高的日本消費者也紛紛變心,現在僅剩Sony這個日本品還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還佔有一席之地而已。

現在蘋果和三星已經在日本市場成功建立品牌形象,提到智慧型手機消費者想到的就是這兩家公司。

無獨有偶,就在NEC宣布推出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前一天,宏達電的財測也預告今年第三季可能會是掛牌上市以來首度虧損的一季,過去曾是日本手機產業領導者的富士通則是連五季虧損。

在多數智慧型手機廠商掙扎求生之際,全球手機季出貨量卻還成長52%,凸顯蘋果和三星雙龍頭把持市場的現況,這兩家公司出貨量約是全球手機出貨量的一半,但卻吃下了近乎所有的利潤。

三星和蘋果第二季的行動裝置獲利分別是52億美元與46億美元,相較之下市占第三的 LG獲利才5400萬美元。相較之下,Nokia、黑莓機、Sony顯得相當渺小,而現在中國新興起的手機品牌也尚未證明能夠持續穩定獲利。

當日本手機業者已經深陷泥沼之際,就連自家人都不幫忙。日本最大電信商 DoCoMo發動閃電行銷戰,推出三星Galaxy S4Sony Xperia A作為雙主打,拋棄了過去長期合作的日本夥伴,而現在正是這些日本夥伴最需要援手的時候。DoCoMo總裁表示,這些日本廠商自己需要更具備差異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