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阿凡達》裡那支到潘多拉星上去採礦的人類軍隊嗎?電影中,地球上的資源逐漸被貪婪的人類耗盡,無奈之下,人類只得到其他星球掠奪資源。

誰能想到,電影上映兩年之後,阿凡達導演卡麥隆的預言竟然成為事實!

2012424,由多位億萬富翁和前NASA的科學家們組成的豪華陣容,在西雅圖的飛行博物館召開新聞發布會,宣佈成立行星資源公司(PlanetaryResourcesInc)。有趣的是,《阿凡達》的導演詹姆斯·卡麥隆也是這家公司的投資人之一。

行星資源公司將主要以幾個小行星作為目標,對這些小行星上的水資源和貴重金屬進行勘探和開採。該公司宣稱,這項開發將會給地球帶來數以億計的GDP”

高回報的前提是高投入。目前,太空採礦業還處於起步階段。一旦該項目啟動,隨之而來的技術開發及太空探索費用將是天文數字。據科學家估算,NASA從一顆隕石上帶回2000的物質,大概需要花費10億美元,這還僅僅是運輸成本,如果算上前期對隕石成分的勘探和技術研發,燒錢多少就更無法估數了。

這是一場富翁的遊戲,好在參與者都有足夠本錢。翻開這家公司的股東名單,華麗名單閃亮的程度到足以令人張不開雙眼:谷歌首席執長Larry Page與董事會主席Eric E. Schmidt ,著名導演James CameronWord之父、微軟前首席軟體架構師Charles SimonyiSherpalo創建者、谷歌董事局成員Ram ShriramThe Perot Group(佩羅集團)董事局主席Ross Perot, Jr.

此外,開啟這件事者也非等閒之輩。該公司的創始人之一Eric Anderson,是太空旅遊公司的創辦者,在創辦此公司之前,他已經成功地幫助很多人完成了太空旅行的心願,而另一位創始人Peter H. Diamandis,則是Xprize基金的創始人,該基金一直致力於高科技領域的科研項目的投資,曾經支持過人類基因組研究,他還跟Larry Page合作舉辦「Google月球機器人競賽」(Google Lunar XPRIZE),該競賽總奬金為3000萬美元。

有錢人加高超技術,星球採礦的勝算大增許多。在公司創立的發表會上,Peter H. Diamandis對這件事的可行性進行充份有說服力的論證:首先,從技術上,日新月異的機器人技術讓小型航天器具有越來越多的能力,比如行星成分探測等;其次,運載火箭的技術也在不斷革新,一些公司已經開始研發足以運載小行星回到地球的火箭或者航空飛船;最後,錢不是問題(果然財大氣粗)

繼行星資源公司之後,又陸續有7家新興公司加入這個太空採礦聯盟。其中包括開發出3D印表機的3DSystems公司。近期,這個聯盟終於得到美國政府的支持,NASA也將注意力投向這個嶄新的領域,並向歐巴馬政府申請1億美元資金,用於研究如何將小行星捕獲並帶回地球。儘管該筆款項還未最終落實,但背後有如此大的財團作為支撐,錢不是問題。

如何摘星星?太空採礦,現在看來僅是一些富豪們業餘嗜好,真正獲利估計還要等上個幾十年。但是,這群人已經制定了非常實際精細的計劃。

為了方便對小行星進行觀測,按照計劃,從明年起,將陸續發射Arkyd100系列太空望遠鏡到近地軌道,對小行星進行觀測;之後將使用配置推進器的Arkyd200系列機器人,對小行星進行更近距離的觀測研究;接著會發射一系列的太空機器人到各個近地小行星進行深入探索,並對有價值並且方便開採的小行星進行簡單開採。

事實上,人類對於太空上其他行星的探索,日本早在2003年就已經開始進行,儘管發射到小行星上用於採集岩石標本的探測器因為燃料泄漏等問題墜落地球,只帶回了一些岩石渣,但仍然不失為一次成功的嘗試。由此看來,技術上是沒什麼問題的,但是如何將少則幾十公斤多則上千噸的小行星帶回地球,卻是個新問題。

憑藉已有技術,人類可以先在小行星的軌道上攔截該小行星,將其近地球,然後捕獲,但是這樣做的成本高昂,有專家估算,至少需要260億美元。

NASA也就此設想過幾個比較可行的方案。如可以將鎖定的小行星拉至地球與月球之間,透過改變其軌道,讓其成為日後太空人的補給站,太空人可以在上面邊開採,邊做研究。這個設想中的小行星,最開始是NASA為太空人登陸火星時進行補給設計的,而現在看來,似乎可以選擇一顆富有礦的星球,採礦研究兩相宜。

行星資源公司還設想,將提煉設備安置到行星上,在小行星上完成金屬的提煉過程,再用太空船將提煉後的純金屬帶回地球。不過,儘管眾富豪對太空採礦這件事做了N種設想,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這件事仍處於初級階段,而這些新興公司,如果想真正盈利,燒錢還要燒上一段時間。

小行星上究竟有什麼東西吸引這些富豪,讓他們願意大肆燒錢?根據已掌握的資料,一些小行星上除了存在鎳、鐵、鎂之外,還存在金、鉑等貴重金屬。據行星資源公司指稱,一顆直徑約為30公尺的小行星上就可能蘊含價值高達500億美元的鉑金礦,而40光年開外的巨蟹座星群中,一顆編號為55e的行星讓科學家和商人垂涎欲滴,他們懷疑它很可能是一顆鑽石行星,這顆碳質星球的地殼深處,有數千米厚的石墨因高溫高壓,可能已經轉化為一塊超大的鑽石。

http://www.planetaryresources.com/team/

小編說 : 上述這件偉大又耗資的投資, 小編不懂, 不過正在上映的動畫 " 神偷奶爸2" 之男主角 Gru, 曾在第一集中以縮小燈偷走月亮並帶回地球, 也許這個技術可參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