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 IMF 警告,日本大膽振興經濟的政策若失敗,恐怕將是對全球經濟最大的威脅。

IMF 發表報告指出,除了日本經改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威脅之外,另外兩個潛在威脅是中國衰退情況若較預期嚴峻,以及美國聯準會 QE 退場時機。

日本首相安倍上台以來,採取大膽擴大政府支出、寬鬆貨幣政策雙管齊下,野心勃勃大修日本墨守成規的經濟,盼能夠助日本脫離長達 20 年的低迷。IMF 雖對安倍經濟學表示肯定,認為若是完全施行,應能奏效,但是 IMF 也擔憂若日本政府未能堅持到底,將會發生嚴重風險。

2  

若真的發生這樣的情況,日本經濟成長恐怕失速,投資人將對日本政府償債能力失去信心。IMF 估計若最糟情況發生,日本國債殖利率可能會大增 2 個百分點以彌補市場風險,將迫使日本政府削減開支、大幅增稅,讓日本經濟陷入更深深淵,也將衝擊全球經濟成長 2%。

而明年日本消費稅是否能夠如期上調將會是觀察重點,IMF 主席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 認為這正是衡量日本承諾決心的指標。

除了日本之外,IMF 指出中國經濟放緩的程度也將是全球的一大風險,若是放緩程度大於預期,可能將使全球經濟成長減少 1.5 的百分點。

另外,美國聯準會 QE 退場的時間點是 IMF 認為的第三大風險,若是退場時機過早恐將扼傷經濟成長,但如若太晚,通膨恐怕失控,將會被迫升息,且損傷全球經濟。

值得一提的是,IMF 這次的風險報告中並沒有提及「歐洲解體」的風險,IMF 並不認為歐元區現有解體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