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李嘉誠長子李澤鉅斥資77.53億港元,收購英國天然氣供應商WWU,將英國近3成天然氣市場納入囊中。至此,英國電網、供水網路、航空、天然氣等重要經濟領域均成為「李家軍」,英國媒體驚呼其「幾乎買下整個英國」。

《南方日報》報導,「幾乎買下了英國!」這句驚呼來自英國一家媒體的表述。這是因為華人新首富、李嘉誠長子李澤鉅旗下的長江集團於近日收購英國天然氣供應商WWU。這家天然氣公司在英國佔30%的天然氣市場,控制著英國近1/4人口與部分工業企業的用氣。

不過,收購WWU不是突然的行為,李澤鉅看中英國天然氣市場已久。早在今年4月份,就有媒體透露,長江基建擬並購APA集團旗下位於澳洲的MoombaAdelaide天然氣管道網路,其資產價值高達5億澳元。

實際上,長江集團早在2010年就已開始收購。據外媒報導,長江集團在2010年的8月以57.75億英鎊的價格收購法國電力公司(EDF)旗下的英國電網業務。據了解,該筆交易達成後,約控制英國1/4的電力分銷市場和10%的天然氣業務。

20118月,李家又收購英國供水公司Northumbrian Water。該公司主要負責英國西北部的自來水供應,控制英國5%的供水市場。

至此,李家已掌握英國電力、天然氣、供水等重要經濟領域。除此之外,李嘉誠曾公開表示有收購英國曼徹斯特機場的意願。

實際上,近2年來,受歐債危機衝擊,歐洲經濟一直不容樂觀。據歐盟化學品工業委員會(CEFIC)7月底發佈的最新報告預計,2013年,歐洲化學工業產量將比上年減少1.0%。今年以來歐洲經濟增長預期走弱,2013年的歐洲化學工業產量的預期數據略低於2012年的水準。

「明知現在歐洲這樣,但我相信5年後這些業務都有好的增長。」去年8月,李嘉誠在業績記者會上曾直言看好歐洲機會。他說,歐洲政治環境穩定、法律制度健全、資產品質較高,目前正是投資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